焦點話題

處理港口閒置漁船--「永新漁港禁止使用停船輔助器具政策探討,兼談本市漁港管理現況」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2/10/26 / 高市議壇NO.80

  海洋局禁止永新漁港漁民使用固定式U 型帆布,卻未考量漁民心聲,高雄市議會9月27日舉辦「永新漁港禁止使用停船輔助器具政策探討,兼談本市漁港管理現況」公聽會,由宋立彬、黃柏霖議員共同主持,會中呼籲海洋局檢討船證發放數量、船隻停放方向、盤查並管理閒置漁船,從根本解決停泊空間不足的問題。

  宋議員指出,近期海洋局以辦理永安區永新漁港「111年永新漁港疏浚工程」為由,要求在港區內私設固定式U型帆布墊或船用浮台等設施,均應於公告期限內自行拆除或遷移。設施的存留如何在漁民的權益及環境保育間達到權衡,盼能透過公聽會進行探討,並找出解方。

  永安區漁會代表指出,固定式U型帆布造成永新漁港內許多船隻無法停泊及不便管理等問題,希望經過此次多方的討論,讓固定式U 型帆布獲得最佳的處置。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漁業生產與管理系蔡文沛教授兼系主任認為,在依主管機關管理為前提下,仍應有彈性空間,針對漁民私設的固定式U型帆布是否會造成海洋汙染?其使用狀態並非廢棄物且對海洋破壞無巨大影響。從管理層面來看,恐已造成漁會的困擾,建議漁會與漁民進一步的協調,找出更好的管理方式。

  漁民邵英傑指出,因固定式U型帆布對於船隻有良好的保護、可減少船隻間的碰撞及降低有毒性的船底漆剝落等優勢,是船家希望持續使用固定式U型帆布的主因。

  漁民黃文章表示,由於永新漁港相當擁擠,漁民才會自行購買固定式U型帆布以避免船隻撞擊。另外,船底漆的劇毒比起固定式U型帆布對於海洋的汙染及危害更高,希望未來公部門在公文發布前應先實際到場了解漁民需求,而非直接開罰及要求拆除。

  漁民柯忠吉提到,永新港口為東西向,當北風來襲,造成船隻緊密靠攏,曾發生漁民為移動船隻而落海的意外。他呼籲高雄市政府首要處理港區內閒置多年未出港的船隻,讓港口空間更充裕。

  漁民馮頤偉則期盼市府以加強漁港碼頭廢棄漁網處置及船隻停放方向的規定為優先。而漁民經增喬則點出目前大型漁船難以吊離港口的問題,盼海洋局能協助解決。

  宋議員要求海洋局謹慎評估並參考國外漁港管理方式,以探討固定式U型帆布是否危害海洋及違反漁港法。同時期盼海洋局採取檢討船證發放數量、船隻停放方向、盤查閒置於港口多年的漁船,移到陸地集中管理等方式,解決永新漁港船隻停泊空間過小的問題。再者,未來進行港內清理時應確實通知每位漁民,最後也要求海洋局在兩個月內回覆上述問題的改善狀況。

  海洋局回覆,將本次公聽會的意見納入參考,並安排時間前往永新漁港與漁民進行溝通,統合大家意見,參照法規及其他縣市處理方式進行辦理;另外,永新漁港已完成海洋廢棄物暫置區設置,請漁民多多利用,針對港區的廢棄漁網清除作業已安排在10月份進行,屆時請漁友配合辦理。

 

公聽會現場邀請多位漁民發言,盼海洋局解決永新漁港現有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