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更新汙染防治設備解民怨--「研商養豬場環保與汙染防治」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0/9/24 / 高市議壇NO.55

  民眾環保意識高漲,畜牧場被視為鄰避設施,高雄市107年1月至109年7月止,民眾陳情畜牧業汙染件數達925件,為使養豬場、居民及環保單位可以取得三方均可接受的改善方案,高雄市議會於8月18日舉辦「研商養豬場環保與汙染防治」公聽會,由黃秋媖、李雅慧議員聯合主持,邀集專家學者、市府相關單位、養豬業者、陳情人等共同探討,盼提升汙染防治設備效能,使養豬場能永續經營,減少民怨,促進地方發展。

  黃秋媖議員表示,臺灣的養豬業每年產值約新臺幣700億元,占畜牧產業之45%,是我國最重要之農業經濟項目之一,同時位居農產品產值第一位。不過養豬場時常遭檢舉、陳情,面臨極大的壓力。農業局近年來致力協助輔導養豬農戶落實防治汙染,並補助農戶裝設廢水、臭味、資源利用及節能等防治相關設備的經費達到50%,農戶僅需自籌50%。針對農戶自籌的部分,黃議員將爭取農委會提供最低1.04%的低利貸款,讓養豬農戶申請,以減輕負擔。

  另外,黃議員也肯定環保局在內門試辦畜牧場資源化處理設施計畫,未來她將爭取在岡山或彌陀等地擴大試辦計畫,以協助解決當地養豬場廢水排放的問題。

  在場的學者,國立中山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周明顯榮譽教授,針對養豬廢水的改善處理,建議可朝設置高床或條狀地板欄舍、積糞尿式豬舍、雨汙水分離、厭氣池出水端設三相分離器、曝氣池設接觸濾材等,改善解決豬糞尿廢水水質,盼養豬業者善用政府補助資源進行改善,以達循環經濟目的。

  彌陀地區養豬業者代表張先生認為,民眾陳抗養豬業排放汙染問題,養豬業者都有誠意想要解決,但臺灣擺脫口蹄疫區迄今,仍未看見出口成效,而豬肉在國外無競爭力,價格也無法提升,養豬戶耗費成本改善設備,卻無利潤可言,盼市府能為豬肉找出路。在宣導方面,也期盼相關局處提供詳盡的設備解說或範例圖片,讓養豬戶能了解新設備的應用及功能。

  養豬戶代表謝先生表示,養豬場周邊也陸續有其他建設發展,也會帶來社區與人潮,相對的也會帶來抗議聲浪,期盼政府能朝設置一個專屬的畜牧專區邁進,減少養豬戶被抗議的壓力。

  高雄養豬協會王忠禮理事長則期待能於高雄設置一座化製場,除了引進更新的設備外,也能提供高雄在地養豬戶優惠的處理價格,盼公私部門一同協力,找尋合適的土地。另外,高雄多為小型養豬戶,對於槽車的需求較高,盼市府能先朝槽車補助數量增加做起,以改善養豬環境。

  陳情人代表袁先生表示,養豬異味問題已存在數十年,並非前陣子陳情才冒出,自己本身與福亮畜牧場比鄰,過去每天都會聞到惡臭,晚上就寢甚至無法開窗,引發呼吸道症狀,在陳情後與畜牧場業者進行充分溝通,畜牧場也在近幾個月更新除臭設備,現今異味已明顯降低,期盼透過該案例鼓勵在地養豬戶藉由政府協助及透過市府輔導加強除臭設備,改善環境,讓下一代能免於惡臭困擾。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蕭庭訓組長認為,設置畜牧專區有其困難度,且計畫時間較長,建議養豬戶能先善用政府資源,將目前養豬場內待改善的汙染問題解決,同時也呼籲市府加強相關設備操作使用宣導,讓養豬戶能充分了解,減少汙染的同時也能增加產能。

  最後,李雅慧議員做出總結表示,將與黃秋媖議員持續關心養豬戶生存問題,並協助爭取補助經費,未來新市府上任後,也會與新市長討論是否能由高雄銀行提供養豬戶設備貸款的優惠措施,減少業者的營運成本負擔,讓環境資源能循環利用,也能提高業者的產值。(主圖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