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推動人本交通改革--「高雄市行人路權改善」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3/9/5 / 高市議壇NO.90

  近期行人路權受到高度討論與關注,高雄市議會於7月31日舉辦「高雄市行人路權改善」公聽會,由黃捷議員主持,會中建議從道路施工前完善車道設置、強化動態執法、建構交通路網等面向,以推動人本交通改革,給予用路人更友善的通行空間。

  黃捷議員認為,高雄市政府應把握大眾關心路權的時機點,儘快改進與進步,以步行者天國為目標,各局處一同尋求共識與解方,藉由公聽會汲取民間團體的寶貴意見,期盼人本交通從高雄做起。

  鳳山區鎮北里趙志成里長期盼,市府各機關執法能更嚴謹,使行人空間更友善,改善人行地獄惡名。

  文英里鄭鴻章里長,盼能依照地區人流分區,從寬執行行人通行,讓民眾能好停車,避免因停車空間不足停於道路旁,影響消防車救災。

  海光里廖國誌里長期盼在騎樓地使用能更平衡住戶與行人權益,並認為交通觀念應從教育做起,駕駛及行人都須遵守。

  中和里張簡進興里長提出,鳳山區中山西路299巷路口雙黃線劃設不良,造成車輛轉彎不便問題,盼市府儘快改善。

  新泰里歐諺霖里長建議,當道路施工前,工程部門應評估路面鋪設材質及樹木植栽、標誌標線的劃設等做好規劃。

  高雄市行人路權促進會張金玉常務監事認為,應加強人行步道的延續性,從大馬路到巷弄都有良好的步行通道,因應超高齡社會來臨。

  標線改造台灣路劉冠頡主編呼籲,市府在增加停車空間、完善大眾運輸路網、開設道路前考量左轉車道、設置人車分離時相等方面進行努力。

  下一代學生行人路權聯盟王晉謙總召期盼能針對原縣區的人本交通進行改造,設置人行道與自行車道、建構大眾交通路網上著力,讓原縣區學子的通學路更安全無虞。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謝碩理事期盼加強無號誌路口執法與動態違規取締,同時提升實體及暫時性的分隔人行道的普及率,以保護行人安全。

  高雄市身心障礙團體聯合總會蘇國禎常務理事期盼在中小型路口增加科技執法,減少警力耗損也能增加用路人安全。

  高雄市啟明協會林錦城總幹事建議,參考國外於無號誌路口,設置約30公分隆起路面,以約束汽車減速;也能參考臺南市多設置有聲號誌並搭配APP,使身障人士使用更便利。

  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鄭侑青公關建議,從駕照考照制度、增加行人庇護島、實施整合綠帶、行人與自行車分道等面向進行改變,還給行人安全的行走環境。

  黃議員表示,人本交通的推動是她持續問政的目標,期盼透過公聽會讓各方意見能傳達予市府,並持續溝通,未來也將針對原縣區的交通改善來努力。

 

黃議員將持續推動人本交通改革,以打造更好的交通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