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給毛小孩的善終─推動高雄市寵物殯葬自治條例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9/12/25 / 高市議壇NO.46

  現在的寵物逐漸被飼主視為家庭的一份子,不過當寵物離世時,飼主也希望比照人類方式處理寵物後事,但寵物殯葬業者存有土地、設備等問題,且無法源根據,因此高雄市議會於11月27日舉辦「給毛小孩的善終─推動高雄市寵物殯葬自治條例」公聽會,由李柏毅議員主持,高閔琳、簡煥宗、邱俊憲、黃捷等議員也到場關心,盼能制定相關法規讓業者有所依循,也藉此保障業者和飼主的權益。

  李柏毅議員表示,未來寵物可能會比人多,但他們離世後若當作廢棄物處理,在情感上讓人不捨,所以希望這個議題能被正視,共同探討寵物火化、殯葬等相關問題的處理。

  高雄大學法律學系教授陳正根表示,從殯葬方面而言,普遍認為殯葬的字眼是屬於人類的,不過在日本已經有將這樣的字眼用在寵物上。現代寵物和人很親近,國內也有學者認同使用「殯葬」的觀念。地方若要制定法規,須檢視是否和現行的中央法規衝突,同時還有設施和經費問題,此行業未來商機大,不是地方政府的法令所能完全掌握的。

  高雄科技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教授廖欽福表示,以前會把動物屍體當廢棄物,但隨時代演進,動物權也受到重視,像瑞士就有把動物保護條款入憲,雖然臺灣目前不可能修憲,但可由民間團體開始重視,至於地方自治條例的制定有可能與中央條例衝突,所以應先就現行條例彌補其不足之處。

  高雄市流浪動物保育協會會長趙奇華認為,寵物「殯葬」應有個較可愛的名稱,同時她也希望業者的服務費用不要太高。

  高雄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高振庸表示,國內現在以用人的觀念處理寵物的後事,在鄰近國家如香港、菲律賓已有水化的作法,因此在立法時可將水化納入,甚至去國外考察,將人和動物的處理方式區隔。他也建議高雄市自治條例的擬定可用「動物善終服務自治條例」為名。

  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李予綱表示,寵物可以說是家人、陪伴者,字眼最好不要有上下從屬的意思。現在寵物善終後的作法有製成標本,也有私下掩埋,所以他認為立法時應將門檻、條件都納入規範。

  從事寵物殯葬工作的業者白濤碩則提出經營的困難點,在於業者各做各的,沒有凝聚的工會組織可為自身發聲,同時沒有專屬的行業別,用地取得有困難。

  高閔琳議員表示,高雄要作為一個友善動物的城市,應從動物的生到死都要有法令的規範,目前臺中市已設有寵物屍體處理的相關自治條例,但還有部分問題須進一步研究。她也希望未來可以在燕巢設立公家的寵物殯葬區,因為當地有公墓、離住家遠,也有動物關愛園區,可提供較完善的服務。

  黃捷議員認為,臺中市規範的內容很詳細,高雄市可藉以參考,另外罰則的制定、業者的規範及交易上的糾紛等,都需要進一步討論。

  高雄市柴山會總幹事楊娉育認為,寵物殯葬問題應循序漸進,目前階段性的任務就是先給業者身份,讓他們可以合法火化。

  李柏毅議員最後總結表示,未來將以寵物善終的方向進行,也讓業者有法可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