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邁向智慧城市帶動產業發展--「高雄智慧城市工業領域發展產業」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5 / 高市議壇NO.59

  去(109)年底高雄市政府成立智慧城市推動委員會,並召開第一次會議,希望結合公私之力為高雄注入創新能量。關心此議題的高雄市議會於本(110)年1月9日舉辦「高雄智慧城市工業領域發展產業」公聽會,會中除了建議市府開放資料以供研發提供公共服務外,更希望在邁向智慧城市的同時,帶動產業轉型。

  主持人林于凱議員表示,今(110)年市府編列2千萬預算成立智慧城市推動專案辦公室,過去高雄市在106、107和108年都有獲得推動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而局處在智慧城市的應用以交通局的案例最多。希望在公私協力合作下,可以創造產業輸出的契機。

  研考會資訊中心舉數個目前執行的案例,運用智慧交通以偵測設備搭配人工智慧事件判斷系統等方式降低A1事故,智慧輕軌建置列車防碰撞等系統,以及透過5G通訊串接衛生所及醫院為偏鄉民眾進行智慧醫療等。而由25位委員組成的智慧城市推動委員會,將促進數位產業發展以及南向輸出等目標。

  另外,交通局則透過智慧運輸系統導入和實施,加強交通供需管理及安全防護,在智慧旅運服務的發展上,將發展多元支付加強跨域整合、公運業數位轉型、建構微型公運服務並整合資源及強化媒合。現場拋出如何應用大數據分析改善交通事故偏多的現況。

  KSDG社群畢瑄易對於過去公部門相繼投入開發APP,但往往不如民間業者所設計的軟體使用度高,不如提供資料索取的管道予民間進行公共服務。

  而協助數個縣市讓視障朋友利用手機通行的先進感知股份有限公司,其吳長鋼總經理建議建置智慧有聲號誌,其結合物聯網與定位科技,配合智慧型手機及智慧輔具,將行動科技融入視障定向行動,能夠安全過馬路。

  透過視訊,曾任職於臺北市資訊單位的彭盛韶提到,政府應促成民間的提案在政府場域進行實證,而地方公務人員則提供法規建議及行政效率提升,並提出解決方案的政府可建立平台,加強外銷,開創商機。

  林于凱議員也提到,發展智慧城市應進行技術力的行銷,而政府資源的釋放也才能促成民間的研發。智慧城市牽涉的面向很多,例如石化管線針對洩漏處的監測等,未來將針對單一局處進行更細部的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