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整合公私部門邁向國際化--「高雄市國際化面對的挑戰及策略佈局」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0/8/26 / 高市議壇NO.54

  在臺北市逐漸發展飽和之際,高雄市可否脫穎而出,在國際化佈局上需要有超前佈署之作法,才有突破的可能。高雄市議會於7月29日召開「高雄市國際化面對的挑戰及策略佈局」公聽會,由黃柏霖議員主持,與會人士主張從人才培育以及整合公私部門包含學校等資源,讓高雄整體發展邁向國際化。

  首先黃柏霖議員表示,高雄市的未來發展需要有不一樣的新思維,才能有機會再迎頭趕上。包括在產業招商佈局、高端服務業的導入、雙語環境及教育的強化、對外移民政策的重新思考以及雙港優勢的再發揮和會展功能業務的具體強化等等,都需要有更為宏觀的推動方針,否則城市發展地位會一再下降,同樣地優質企業及高端人士也不會選擇高雄市作為工作的首選,期盼公私協力及政府部門政策落實,以推動高雄市國際化再躍昇。

  高雄大學教授黃英忠表示,邁向國際化首重人才培育,不論是以前在中山大學推動人力資源所修第二外國語言,以及除了本系之外,多學習第二項技能,或是在高雄大學東亞語文學系也是如此,學生便為自己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高雄師範大學教學發展中心主任譚大純提到,過去高雄便以向東南亞發展為經濟策略,但不論是年輕人或者一般民眾對這些國家不了解也不重視,即便在印尼、越南的臺商開出40K的薪資也乏人問津。他也提到公部門舉辦東南亞相關活動應該深化,而非只是吃喝表面性質的活動,再者可以為在學學生或初出社會媒合國外交流及工作機會,還有加強與國外組群的互動,而東南亞師資的培育也很重要,從小培養國際觀。

  中山大學政經系教授辛翠玲則認為高雄應該要被認識和建立連結,在各部門既有的基礎之上,建立一個「聯合國」的平台,透過此平台讓市民或政府可以與在高雄的外國人交流與互動,這個平台整合公私部門的資源,包括教育、觀光、產業等等類別。

  義守大學財金系教授李樑堅認為政府推動國際化可與民間團體或企業、大學攜手合作,減少執行的障礙,他也認為雙語教育要再深化推動,並且鼓勵外國人來高雄定居或Long stay,以及多舉辦國際賽事與活動來提升高雄的知名度。

  屏東大學不動產經營與管理系副教授鄭博文指出,亞洲地區國際化最領先的是日本,他們現今朝多元化的發展吸引各國人進到日本來,在經歷過311地震後,製作多國語言的救生手冊,同時提升外國人在日本生活的便利性,而韓國在自由貿易區設置醫療區,供外國人就近醫療等等,還有中國許多城市也相繼推動國際化政策,訂定法規與指標,高雄也應從多方面推動才行。

  黃柏霖議員從過去結合企業進行公益勸募,推動科丁教育,以及今年推動一項流行的全腦是學習方法─心智圖法,他強調都是社會各界有熱忱的人士資助,參加完全不用錢,他認為公部門經費有限,整合民間資源仍可以推動一些公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