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市府團隊向議會說明106年度總預算籌編情形

文章發布日期:2016/10/19 / 高市議壇NO.8

  第2屆第4次定期大會將於10月13日開議,陳菊市長將於10月6日依據往例在開議前,率市府團隊向議會說明總預算案籌編情形。當天陳市長報告106年度歲入編列1,216億4,100萬元,歲出1,289億5,000萬元,總預算收支總額各為1,325億元,歲入、歲出差短73億900萬元

  此次市府提送議會審議的106年度地方總預算案,歲入預算較105年度增加86億3,287萬元,公債及賒借收入編列108億5,904萬8,000元;歲出則較105年度增加85億9,549萬7,000元,舉債償還編列35億5,000萬元。

  陳市長指出,市府非常重視財政自律及財務管控,盡力達成堅守財政紀律及控制舉債成長的目標。針對中央補助部分,她強調除統籌分配稅款有賴修法改善,目前仍依分配公式補助外,行政院在一般補助及計畫型補助均已明確回應高雄市的訴求,106年將增加補助高雄市59億元。

  康裕成議長期盼全體議員理性、嚴謹為市民監督,追求市民最大福祉及城市最大進步。對於市府106年度預算編列,周鍾㴴議員則針對歲入部分的罰款收入及房屋、地價稅率議題提出詢問,交通罰款收入不減反增,期盼市府加強交通宣導及教育,並認為土增稅的調漲應保守;有關歲出部分,周議員要求市府覈實編列因應天災地變的防治及復建預算,在推動長照業務同時,切勿輕忽教育相關預算。

  陳麗娜議員針對預算書送達時間及預算書格式變更提出詢問,市府的105年度計畫型補助成效最差,106年度的補助只是恢復104年度水準,她更指出高雄市政府財政赤字負債2,800億元,陳市長任期結束後接任的市長如何處理此龐大債務。

  有關預算書格式變更及送達時間,康議長表示,106年預算書格式是由中央統一修正,地方進行配合,採全國一致,預算書送達時間則循往例辦理,為配合少紙化政策,全體議員同意只送一份預算書,個別議員如另有需求可以再增加。

  周玲妏議員建議市府明確三位副市長的業務分工;劉德林議員認為,依106年度預算數據的呈現,中央仍是重北輕南,不符市民要求拉近預算補助的期待;他也關心中央提高遺產稅及贈與稅作為長照預算的財源,是否衝擊地方的歲入。蕭永達議員則表示,市府106年度總支出比上年度多80幾億元,105年又減少舉借3,700萬元,106年度歲出規模擴大、歲入規模減少,雖有來自中央補助的經費,充分顯示南北差距減少的指標。

  而伊斯坦大.貝雅夫.正福及林民傑議員也提出書面質詢,106年度有關原民會部落建設經費僅編列4,500萬元令人遺憾,過去在議會質詢要求市府增編原民會部落建設經費,以利原住民區建設需求,卻未受尊重,致使原住民區建設不如預期。

  根據上述問題,副市長許立明先針對地價稅率說明,為因應地方均衡發展,並反映公告地價接近於市價,六都均進行調整。而關於106年統籌分配稅款減少2,000萬元,他指出,因受到油價波動,中油、中鋼、台塑等公司營業額降低,故影響高雄的統籌款分配稅款,未來除非透過修法,否則無法大幅改變中央的財源分配,期盼中央能做大統籌款的餅。而市府三位副市長對市府運作均有基本瞭解,許副市長表示,自己主要負責工程、水利、地政、警消業務,史哲副市長負責文化、觀光、都發、經建部門,許銘春副市長督導衛生、環保、民政、社會等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