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捷運紫線延伸濱海地區--「完善北高雄捷運路網」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2/7/22 / 高市議壇NO.77

  高雄捷運紫線路線規劃近期受到各界重視,高雄市議會於今(111)年6月29日舉辦「完善北高雄捷運路網」公聽會,由黃秋媖及李雅慧議員共同主持,鄭孟洳議員也出席與會,希望有「學園線」之稱的紫線不只嘉惠學生,也行經產業園區,甚至延伸濱海地區,完善北高雄的交通路網。

  黃議員表示,過去常討論捷運燕巢線,但一直無法成形,原因就在於公益性和必要性,陳其邁市長上任後帶來了橋科的設置和台積電進駐高雄發展的利多,因此中央和地方便開始討論交通路網的便利性。

  李議員表示,在6月15日劉世芳和許智傑立委在高雄舉辦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的交通考察,探討許多北高雄路網的議題,會中表示紫線可行性評估費用已確定,同時在今年年底開始執行。

  鄭議員表示,一個進步的城市,軌道建設相當重要,隨著台積電南下,科技S廊帶的形成,我們也希望北高雄的交通路網更完善,而北高雄有很多大學和產業園區,盼透過捷運紫線的規劃,讓北高雄未來成為發展亮點。

  樹德科技大學流通管理系陳佳宏副教授表示,都市發展從蛋黃區到蛋白區,再到蛋殼區,高雄北8區包含茄萣、彌陀、橋頭、岡山等區屬於蛋殼區,當政府將蛋黃和蛋殼區同時發展時,兩者中的蛋白區也就屬於紫線行經的區域,也應詳加規劃。他也感慨很多學生是騎乘機車,車禍意外的機率也是高雄大專院校中第二高,對於紫線的建設樂觀其成。

  高雄科技大學土木工程學系黃忠發教授表示,去年學校就有100多件交通事故,表示燕巢、楠梓地區交通有風險,且以燕巢而言,交通不便會使得學生只能在學校和宿舍間往返,若交通便利,學生對外的視野將較開闊。另黃線開工要800多億元,紫線開發也許還要10年,他擔心經費的籌措,倘若紫線可以通過燕巢區,校內4、5,000名學生都能受惠。

  楠梓區中和里李東宇里長希望紫線可以行經蚵仔寮,另外若採高架方式目前對後勁居民影響很大,建議高架或地下化能列入考量。

  黃議員最後表示,紫線現在要先經過可行性評估,接著再送中央審議,然後再下鄉聽民眾意見,希望向北除了延伸到梓官,甚至到臺南,沿線在每個學校設置出口,另外還能往東深入旗美地區,建議政府不要只看公益性和必要性,更應具前瞻的思維。(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捷運局網站)

 

多位議員關心北高雄捷運路網,並主張紫線興延伸至濱海地區,完善北高雄交通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