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增加夜間觀光活動,吸引旅客留宿高雄--「高雄市觀光行銷的『忙』與『盲』」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1/5/25 / 高市議壇NO.63

  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使國內旅遊熱潮提升,高雄如何藉此帶動觀光發展?高雄市議會於4月28日舉辦「高雄市觀光行銷的『忙』與『盲』」公聽會,由鍾易仲議員主持,高閔琳議員列席,邀請專家學者與相關局處共同探討,盼從增加高雄夜間旅遊景點及打造夜遊港區行程、盤點38個行政區特色並規劃套裝路線,以及強化智慧旅遊等面向著手,打造高雄新亮點,提升整體觀光效益。

  鍾易仲議員表示,高雄每年投資在觀光行銷的預算及資源相當多,但許多活動屬短期性且相關資源多集中於特定區域,期盼市府在觀光行銷上應更掌握重點,將預算與資源平均分配,在行銷的同時也應重視基礎建設的改善,才能讓觀光客願意再度造訪高雄,希望透過公聽會的舉辦,市府相關局處加強橫向聯繫,透過全面性規劃,提升高雄觀光量能。

  義守大學管理研究所李樑堅教授呼籲市府應加深高雄的觀光印象與特色,不僅要與時俱進,更應展現亮點,增加吸引力。如:各大夜市應導入專家學者的意見,一同改造,進行特色區隔、增添夜間旅遊套裝行程、善用藝文場館舉辦在地文化表演、擴大交通運具及接駁整合等,期盼市府利用疫情期間超前部署,推出相關觀光配套措施,俟未來疫情結束後,吸引外國觀光客前來高雄旅遊。

  實踐大學休閒產業管理學系洪緯典助理教授認為,觀光應有長遠且具系統性的思考與配套,建議市府成立線上平台,將店家資訊、景點特色與旅客需求等同步納入,導入智慧科技,讓觀光資訊更暢通。同時也期盼市府應培養觀光產業人才之科技運用能力的擴展,使智慧旅遊的執行力更加完臻。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觀光研究所吳英偉副教授認為高雄缺乏觀光上位計畫,應先找出全市38區的亮點,透過計畫平衡各區發展。建議市府應與其他鄰近縣市合作,跨區結盟,成立區域策略聯盟,發展南部城市觀光。也期待市府能與高雄在地大專院校合作,一同翻轉地方。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觀光管理系張俊男副教授也認為各局處對於觀光推動缺乏橫向整合,呼籲各局處不應單打獨鬥,才能提出整體性規劃,同時也期待市府加強夜間活動並與交通接駁搭配,希望透過夜遊高雄港、推出四季不同遊程等觀光行銷模式,讓觀光客看見高雄不同以往的一面。

  鍾易仲議員最後做出結論表示,高雄具有海空雙港、山、海、河、港等多元景致,具備得天獨厚的條件,呼籲市府強化高雄的夜間觀光亮點,協調港區周邊店家延長營業時間,並推出夜間遊港行程,讓外地客能感受到高雄港灣之美。並要求市府相關局處加強橫向合作,相互整合彼此資源,共同為高雄觀光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