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召開113年度高雄市總預算案籌編情形說明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3/11/6 / 高市議壇NO.92

  議會於9月25日舉行113年度高雄市總預算案籌編情形說明會,邀請陳其邁市長率高雄市政府團隊進行報告。

  總預算案籌編情形說明會由康裕成議長主持,她表示,113年度總預算創史上新高。另外,今年議會審議修正通過「高雄市淨零城市發展自治條例」,針對淨零推動相關預算,期盼陳市長及市府團隊能詳細說明。

  陳市長針對總預算規模、歲出及歲入進行簡要報告,113年度總預算規模1,743億1,200萬元,歲入編列1,639億7,200萬元、歲出1,696億6,200萬元,雙雙創下歷年新高,淨舉借56億9,000萬元創歷年新低、債務還本46億5,000萬元。

  陳市長指出,113年度總預算,生育津貼、敬老禮金等社福經費以及環保清潔、公園管理、消防及資訊等預算皆同步提升,希望提供市民更好服務;另外,淨零預算編列275億9,600萬元,將以具體計畫及政策落實推動永續淨零城市,他強調,113年度以財政穩健為主,推動市政建設,翻轉過去社會對高雄重工業的刻板印象。

  高忠德議員關切原鄉地區治水管理計畫,並提出水利局向中央爭取哪些經費、何時執行,應該擬定計畫、加強和居民溝通。另經費編列與現今物價不符合,他盼市府檢討改善。

  日前屏東明揚工廠爆炸導致4位消防員殉職,黃文益議員要求全體人員起立默哀30秒,他認為本次編列有關消防局、警察局資本門預算稍嫌不足,應強化消防弟兄裝備、訓練,建議市府應逐年增加防災經費。

  黃捷議員期盼消防預算多用於高科技救災、企業救災訓練,讓消防員有充足裝備,並將資訊權、退避權規劃到最好;明年資安預算增加近一倍,但資訊局設立進度仍落後,她關切預算能否補足資安防護能力。針對捷運黃線流標問題,盼捷運局儘快調整讓標案能順利進行。

  陳麗娜議員點出監視器不足、修樹及公園公廁維護、停車場建置亦不足,以及學校電費拮据、校舍修繕等各局處面臨的問題。長期以來資本門追趕不上社會需求的問題,要求市府審慎考慮經常門與資本門預算支配。

  湯詠瑜議員建議市府與加工出口區應針對化學品控管、安全稽查及消防演練等面向進行整合,降低災害發生機率、協助消防員救災前掌握完整資訊。針對市府亞灣區2.0爭取到中央計畫型補助170億元,她要求提出具體方案及作為。

  范織欽議員為甫奪得杭州亞運柔道金牌的楊勇緯喝采,藉此強調原住民教育問題不能等,他要求教育局編列專案經費,讓各級學校能強化食宿管理、課業輔導,以重點培育運動選手。

  陳善慧議員認為區域排水維護與興建非常重要,盼水利局將側溝清淤做好,道路就不會變成水路。另外,楠梓區後昌路人行道破舊不堪,近30年未改善,他呼籲市府重視道路交通改善。

  王義雄議員指出,中央補助經費多使用於原鄉基礎建設,許多原民重大活動經費相當欠缺,須仰賴市府加碼補助,期望市府檢討研議補足預算,改善經費不足窘境。

  邱俊憲議員指出,屏東大火部分受害者為高雄市民,建議市府協助後續照護與求償;他認為非法定預算支出應是有適當排富及落日條款,讓財政更永續,並建議教師節禮券、敬老禮金等,市府應在財政可行之下,多元考量發放。他亦關切原縣區道路開闢及工程進度,盼市府加以重視。

  鄭孟洳議員對淨零預算提出疑問,包括淨零基金如何籌措、交通運輸淨零推動內容仍是問號等,市府如何協助工業區排碳大戶減碳、公正轉型預算是否充足,市府應詳細研擬,以協助企業轉型。

  黃紹庭議員指出,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各項建設皆需經費,預算規模成長近100億元,但113年地方稅收420億元少於112年的435億元,市府收得少、花得多,期望陳市長督促各局處,強化開源能力。

  張博洋議員關切日前九如交流道周圍積淹水情況的後續改善,以及大順路輕軌年底完工後的周邊道路重鋪規劃,他提醒交通局應增加道路維護人力,並要求市府提出未來三民公園的改建方向、大港橋旁的三號船渠興建遊艇碼頭的整體規劃,以及協助商圈活化等議題。

  最後,康議長表示,新的會期議會也將以更嚴謹監督相關預算,為市民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