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南大樹區觀光資源整合活化」公聽會--建置南大樹區交通動線及觀光資訊網

文章發布日期:2023/10/5 / 高市議壇NO.91

  高雄市北大樹區有著名指標景點,但南大樹區卻長期受到忽視,高雄市議會於9月6日舉行「南大樹區觀光資源整合活化」公聽會,由黃飛鳳議員主持,邀集高雄市政府各機關、專家學者及地方團體代表共同討論,會中建議建置安全的交通動線及觀光資訊網站,整合地方上的文史資源。

  黃議員表示,近10年來,大樹區人口流失1萬多人,因位於水源保護區,不能發展工業,但地方上有很多人文歷史古蹟,可以從觀光資源來發展。黃議員也指出南大樹區多項應改善之處,如九曲堂火車站前缺乏導引的告示牌及行人穿越道;舊鐵橋濕地無休憩座椅、廁所,且步道雜草叢生;目前尚在使用中的竹寮取水站應修繕整理;伏流水公園也應重新整理,作為觀光、教學用地等。她希望透過大家的討論來整合、解決地方上的問題。

  輔英科技大學共同教育中心講師莊世杰表示,南大樹區有高屏舊鐵橋、鳳梨工場、三和瓦窯等許多歷史文化據點,如何做連結相當重要,尤其在交通動線的規劃必須安全,在景點附近可設置自行車道,建置導覽系統,邁向文化觀光路線,讓產業得以發展。

  高雄市鳳山社區大學校長李橙安表示,雖然常有民間力量進行地方擾動,但仍然無法帶動大環境發展,因民眾感受不到觀光的便利性,不僅是基本設施沒有修繕,就連景點間往來的方向標示也不明確,這些都希望政府行政部門協助。

  義守大學餐飲管理系教授劉旭冠表示,對於開車的旅客,交通上有標示不清的問題,且雙語也要加強。大樹區有農特產品,可透過電商合作行銷,同時發展美食。他也提到現代人出遊常上網搜尋,建議建置具代表性的觀光網站提供資訊。

  高雄市九曲橋特色產業發展協會前理事長柯仲祈表示,過去的舊鐵橋濕地可放風箏,是很熱鬧的地方,但現在受鐵路、高壓電的影響及八八風災過後,景象不復見,如果公部門可以協助,將是吸引外來觀光客的地方。

  文化事業發展協會黃莉琳認為,小坪里有一條產業道路可串聯九曲堂到仁武,是以前糖廠的運輸路線,可以搭配AR數位進駐。

  高雄市舊鐵橋協會常務監事林立輝認為,舊鐵橋濕地須維護好環境,他希望協會也有機會申請舉辦大型活動或參與協辦,了解如何調整精進,並建議要有公共設施配套,整合管理單位的平台,及挹注解說牌重製的經費。

  微熟成文創有限公司執行長柯忠昀表示,之前以地方創生舉辦市集活動、論壇及藝術展覽,須自負盈虧,因申請經費不順利,場地也須租金,整個活動虧30萬元,但希望讓大家看見他們的努力,有機會成為高雄的特色。

  大樹文史協會常務理事莊毅冠感慨表示,有心的私部門已付出全部心力,他認為大樹區應思考要解決創生、保存或擾動的問題,南大樹區的地方資源做最好的是鳳梨工場,最有潛力是竹寮取水站。而大樹區提供豐沛的水源給高雄,為高雄市犧牲,他建議區公所成立溝通平台,由自來水公司著手整理竹寮取水站,並建置觀光資訊網站。

  大樹休閒農業區理事長謝坤淞表示,現有資源應做整合,竹寮取水站是全世界唯一列為古蹟,仍還在使用中的建築。當地的文史工作者都做得不錯,所以他希望各局處協力,挹注經費給區公所,讓地方得以發揮。

  黃議員表示,大樹的水供給全高雄,市府更應該重視大樹的發展,因此希望藉此公聽會先凝聚共識,嘗試塑造大樹形象,透過大家理性對談,未來也可以召開小型會議進行更深入的討論。

 

多位與會人士指出南大樹區有許多基礎設施需改善,有賴高雄市政府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