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愛河流域的城市願景─原國賓飯店新建 58 層超高大樓對愛河的生活、文化與環境之衝擊」公聽會--建議制定景觀自治條例

文章發布日期:2024/2/5 / 高市議壇NO.95

  國賓飯店重建是否影響愛河景觀與周邊居民生活?高雄市議會112年12月26日舉辦「愛河流域的城市願景─原國賓飯店新建 58 層超高大樓對愛河的生活、文化與環境之衝擊」公聽會,由湯詠瑜議員主持,會中建議高雄市政府制定高雄市城市景觀法或景觀自治條例,在城市發展的同時,在地人文及景觀環境也能並存。

  湯議員表示,愛河有其歷史與重要地標意義,期盼市府透過法制面及都市設計面的探討,朝更一致及永續方向進行規劃與管理,並考量景觀的一致性及市民的需求。

  崑山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張曦勻助理教授,主張從中央推行景觀法,以及高雄市推動高雄市城市景觀法或景觀自治條例著手,並廣納民眾意見,才能讓愛河沿岸發展有整體性的規範。

  高苑科技大學吳旭峰講師表示,該案屬第五種商業區,容積獎勵是商業使用或住宅使用,值得商榷。建議都發局在未來都市設計審議上納入公民參與,充分討論以達共識。

  高雄第一社區大學陳坤毅兼任講師表示,現今的都市設計審議未見整體性規劃,而個案審議也未納入景觀協調性,呼籲市府針對愛河沿線應考量景觀的文化性與公眾性,確立整體都市設計相關規範。

  臺南應用科技大學商品設計系曾玉冰講師認為,都市規劃應納入美學、城市紋理及願景,未來的超高大樓不僅對美學扣分,也讓周邊居住者頗具壓力,盼市府審慎思考。

  中原大學地景建築系趙家麟教授,呼籲市府應先訂定愛河河廊整體視覺景觀都市設計管制原則,並加入公民參與討論過程,期待愛河沿岸朝向全徒步區之人本街區發展。

  高雄市愛河關懷協會籌備會高慧容發起人,建議市府以交換同等面積土地進行處理,保留國賓飯店原建物改造,如紐約百老匯可觀賞音樂劇的藝術中心,推動表演藝術創造觀光產值。

  簡凱倫律師呼籲市府應確實落實每3至5年進行都市計畫通盤檢討,並將未來人口數量、公共設施及景觀設置等納入考量。針對愛河周邊土壤液化問題,盼市府應審慎思考未來極端氣候強降雨及海平面變化所帶來的影響。

  高雄市護樹護地協會楊宜嬿副理事長認為,此案恐影響愛河沿岸景觀,且建築結構充滿不確定性,呼籲市府正視居民訴求,不要為了經濟發展而留下不好的環境給下一代。

  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陳銘彬理事長認為,容積獎勵措施不該成為圖利財團的手段,盼市府以永續發展為原則,制定高雄市景觀保護自治條例作為全國典範。

  森林城市協會莊傑任理事長建議,制定自治條例不該只針對愛河,應涵蓋全市所有具備觀光資產價值的區域,並以公共利益為依歸,建築之建蔽率及容積率是否過高、建築顏色及材質等,都應納入考量。

  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朱家煌理事長指出,愛河沿岸地層鬆軟,持續向下挖掘對泥土層極具影響,呼籲市府正視周邊住宅恐有地層下陷問題。

  周邊住戶孫逸民畫家表示,此案拆建過程需耗費7年,周邊居民擔憂造成地層下陷,陸續有人搬離,呼籲市府一定要考慮居民的心聲。

  市民李秀表示,每次都會帶外國朋友來愛河遊玩,呼籲市府應重視市民心聲,適當的限制樓高來保護愛河景觀。

  京城凱悅大樓許秀美會長表示,國外景觀河岸周邊建築離岸邊仍有一定的距離,讓遊客欣賞美景時不被干擾,期盼市府應考量整體景觀美感。

  湯議員認為,都市計畫應將社會影響及環境衝擊評估等納入考量。針對目前愛河整治,將在水利設施上附帶興建水岸活化空間,她主張應還河於民,在設計上應將上、中、下游整體景觀、民眾需求通盤考量。未來也將持續關注並研議愛河流域沿岸相關景觀法令,促使愛河有更好的規劃與管理。

 

與會人士建議透過訂定自治條例以保留在地人文及景觀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