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發展文創產業 從打造鳳山中城起步

文章發布日期:2020/7/24 / 高市議壇NO.53

  為了將衛武營打造成高雄新文創聚落並結合智慧科技,帶動周邊產業發展,7 月 8 日高雄市議會舉辦「鳳山要紅─鳳山發展願景與公共建設系列公聽會系列一:鳳山衛武營國際文化特區」第一次公聽會,由林智鴻議員主持,盼能將公聽會中各界的心聲與意見,希望透過公聽會蒐集意見,凝聚共識。

  林智鴻議員表示,鳳山區人口有 36 萬人,是全高雄市人口最多的地區。除了原有的歷史舊城區、軍區眷村、五甲等舊部落之外,近年來在各重劃區劃定、公共建設投入,再加上107年開始營運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未來的捷運黃線等,將重塑高雄的生活圈、改變地方發展重心。呼籲高雄市政府應以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為核心,開始重新盤整周邊地區的發展與建設,導入公共建設與設施,完備衛武營周邊地區的國際文化城區功能。

  許智傑立委期盼,在未來的建設願景之下,將高雄由北到南分為左營、鳳山衛武營及亞洲新灣區等三城。其中鳳山中城計畫,以衛武營為發展中心,善用鳳山既有的人本歷史文化及交通地理優勢,必能成功吸引國際關注,成為大高雄都市發展的蛋黃區,同時讓鳳山區的生活品質提升。未來將持續整合中央、在地合作,打造鳳山新面貌。

  針對鳳山中城計畫,高雄大學建築學系智慧城鄉永續發展中心曾梓峰教授提出3個規劃方向:一、以設計與文化藝術商務為主題,打造成為具有國際都會空間格局的經濟中心;二、結合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與周遭(如建軍站藝術群落)的文化藝術能量,積極爭取臺灣設計研究院南部分院、文策院南部中心與國家級博物館等來此設點。同時爭取香港文化藝術經濟市場移居至此,並結合創新中心、藝文中心、書店、博物館及藝術市集等複合都市機能,帶動高雄文創及數位内容產業的群聚發展;三、以5G格局打造,讓鳳山中城成為5G智慧城市示範基地,整合捷運橘線、黃線,發展TOD導向地方生活圈,提升鳳山、苓雅等區未來的都會生活服務機能,成為可提供商務生活消費、生活流行展示的創新都市空間。

  鄭孟洳議員盼中央與地方攜手努力,從鳳山區開始建構智慧城市,融合文創產業,給予表演藝術產業更大的發展空間,也能帶動鄰近行政區發展。

  趙建銘建築事務所趙建銘建築師表示,鳳山中城計畫應導入綠能、AI、科技金融等,將數位基地的概念引入,成為具創意的科技城,也能藉由新創技術將在地的傳統產業升級,並與國際連結。同時也呼籲先從觀光做起,將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視為觀光的入口,多著墨觀光行銷方式,才能帶起在地經濟。

  楊欽富建築事務所楊欽富建築師則希望初步規劃時就朝智慧建築加上綠建築進行規劃,讓鳳山中城內能設置如群光電子總部大樓一般高端技術的建築,成為具亮點及影響力的智慧區域。

  義守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學系吳文彥助理教授認為,城市的中心要發展不應侷限在開闢建案,而是應該朝複合型方式規劃,並融入社會人文與數位內容,才能更廣、更遠的延續發展。

  鳳山區國隆里黃芷晴里長期待鳳山中城計畫能帶動在地發展、提升居民生活品質。

  Soho工房負責人楊書豪提醒,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周邊的五甲國宅屬老舊建物,多為無電梯之公寓,對於高齡者來說相當不便,期待進行鳳山中城規劃時也能將周邊老舊建築納入都更之中,達到便利性也能維護市容美觀。

  高雄市大高雄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洪光佐副理事長,除了期盼高雄能藉此規劃發展智慧城市外,也期許能將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旁的老舊住宅區逐步進行綠美化,如同衛武迷迷村一般,讓周邊環境也能趕上發展的腳步。

  高雄市鳳山城文化志工協會許志誠理事長認為,除了新的規劃外,更應著重如何將鳳山原有的歷史文化融入,使新舊交融,襯托出鳳山濃厚的文化底蘊。

  最後,林智鴻議員總結表示,希望透過此一系列公聽會,能傾聽並彙整民意,提供市府局處轉換或修正公共政策,讓「鳳山中城」計畫,結合衛武營藝文中心吸引更多創意、數位內容產業進駐,使鳳山居民都能有人文、便利、舒適、繁榮的生活品質,更能成為高雄的發展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