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建立高雄市自殺防治機制」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25 / 高市議壇NO.22

  近年來,國人自殺的新聞不斷,尤其以青少年與高齡者兩個族群占比最高,如何加強心理輔導也成了高雄市議會關注的議題。106年12月8日由黃柏霖、陳麗娜議員共同主持的「建立高雄市自殺防治機制」公聽會,除了陳麗珍議員列席外,亦邀請到專家學者與市府相關單位與會,共同探討尋求有效降低自殺率的解決方法。

  根據歷年十大死因資料,黃柏霖議員表示,在92年和103年,自殺是青少年族群(15-27歲)的第二大死因。雖然94至103年間,青少年自殺粗死亡率已經由每10萬人口的7.6人降至5.2人(總死亡人數由264人降至162人),降幅接近30%,但仍不能輕忽。他期盼藉由民間與公部門的力量,以及周遭同儕的關心,幫助青少年走出陰霾,有效降低青少年的自殺死亡率。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吳美麗講師以所接觸的個案為例說明,在當事人準備自殺而尚未進入自殺行為的階段,應給予當事人更多的協助。她建議市政府可制定SOP,提供大眾基本的常識與能力,以協助有意輕生者走出陰霾。她也表示,導致自殺的因素非常多,並非只靠藥物治療或送醫就能解決,真正的關心與陪伴,才是降低自殺率的解決辦法。

  實踐大學李坤隆講師指出,對於青少年的自殺問題,老師在關心時應該主動為學生著想並予以保密,才能讓學生敞開心胸說出問題。他也建議將情緒教育融入學校活動中,而非另外再安排一門課程,因學生原本就有過量的課業,再編入課程反而增加學生的壓力。

  輔英科技大學李碧玉講師表示,青少年自殺防治的課題,只單憑學校老師的努力是不夠的,建議加入更多專業的心理輔導資源。其次高齡者自殺率也相當高,除了久病厭世因素占比達90%外,家庭功能不健全也是高齡者自殺的原因之一,如何解決高齡者的孤單感,是政府必須正視的社會問題。另外,關於失能兒家庭的照顧者,在長期的壓力下,他們的心理也需要受到關心的。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張宗隆講師建議,高雄市可以仿效台南市,制定「自殺通報及關懷自治條例」,除了訂定通報規範及標準流程,讓第一線與自殺個案接觸的警察、社福人員知道如何通報外,更應該建置自殺個案出院後的安置規範,並加強對弱勢家庭、弱勢學生、家暴兒童的個別安置。

  陳麗娜議員表示,自殺因素並非單一原因,當民眾遇到壓力時,我們的基礎教育與家庭教育並未教導該如何排解,因此增加本身的自信心是重要的。希望每個人都是彼此的心靈守門人,對生活周遭的人多一份關心,實際第一線的接觸人員也能對個案付出多一些關懷。

  最後,黃柏霖議員表示,希望大家多關心周遭的人,未來他將在議會推動自殺防治的相關立法,期盼大家共同努力,讓需要關懷的民眾,能夠有心靈上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