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串聯地方活動及整體規劃,創造曹公圳為鳳山城亮點--「鳳山光圳暨文化保存」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3/4/20 / 高市議壇NO.86

  2023鳳山光圳的藝術造景令人驚艷,在2月底告一段落後,地方上也期待未來有機會延續,因此高雄市議會在4月7日舉辦「鳳山光圳暨文化保存」公聽會,由黃捷議員主持,會中建議未來能串聯地方上的活動,結合曹公圳周邊整體規劃,創造屬於鳳山城的亮點。

  黃議員表示,這次的鳳山光圳受到很高的迴響,希望集結大家的意見,讓鳳山光圳成為常態性活動,甚至擴大辦理,如藝術節、走讀活動等,以此為起點,讓它成為鳳山的藝文活動。

  鳳山創生基地(下陂頭賣所)經理張翠芸表示,在商圈設置鳳山創生基地駐點後,舉辦了一些市集活動,發現在曹公圳辦市集或活動是非常吸引人的,當地也的確有這樣的需求,可成為地方的特色,不過可惜的是水圳周邊環境尚需加強美化,在既有的水圳和草木的基本條件下,若有各局處的協助將成為鳳山最大的亮點。

  鳳山社區大學校長李橙安認為,縣市合併至今仍有城鄉不均的問題,其他地區過年時封街辦市集活動,鳳山人卻沒地方去,這也是之前會和地方人士合辦市集的原因。鳳山光圳的活動讓我們看到有別於左營的景象,大家合力整理環境,對商圈也有助益。曹公圳是鳳山的特色,也能像愛河一樣舉辦活動,附近還有商圈、夜市和大東公園等,初期可把周邊的廟宇打亮,結合地方社團表演,不需花太多經費,先成為鳳山的傳統,改變城鎮的樣貌。

  鳳山中華街商圈協會理事長陳潔如表示,鳳山光圳的效益出乎意料,店家的營業額成長3到5成,但很多店家反映時間太短,希望明年能擴大辦理。她認為結合社區大學、地方文史協會,能讓大家更了解鳳山的歷史文化,之前也參觀過臺中的綠川、臺南的月津港,所以會期待曹公圳能結合火車站打造成新生水岸的效果。

  米濃聚落創辦人陳佳鴻表示,地方上辦活動,除了公部門的經費要到位,也需要民間團體的合作,活動要延長或是固定時間舉辦,則要思考展品的材質是否適合長時間使用。對於常態性的活動,他也建議先了解有哪些資源可做規劃,思考怎麼做、範圍多大、需多少藝術家及在地工作者進駐、展期多長等問題,各局處協力合作,一旦要做,鳳山將會是個亮點。

  鳳山城文化志工協會理事長許志誠認為,鳳山以護城河做起點,在發展上可延伸為線和面,現在左營很夯,鳳山也急起直追,如果能成為指定歷史街區,讓民宿合法化,將可吸引背包客前來。而鳳山有很多名人,協會可帶遊客參觀、說名人故事,與地方歷史連結,另外他也希望位於水圳附近的舊縣長官邸能儘快整修。

  跨蝦米藝術節計畫創辦人林喚玲表示,文化回歸本質,就是一群人在地方生活的經驗,因此這幾年藉著活動的舉辦讓藝術走進市井小民的生活,未來期待在地的文化活動,受益的是在地人,並回到生活面,進入社區,同時若各地小活動能串聯,應可達到資源、行銷的串聯效益。

  黃議員最後表示,明年若要繼續辦,希望廣納各地資源,製作觀光地圖揭露店家、古蹟、景點資訊,傳達鳳山遊玩的意象,各地小活動的時間若接近可相互串聯,區公所、文化局、水利會等局處也一起參與,並提前作準備。

 

對於明年若續辦鳳山光圳活動,與會人士建議結合地方活動,並於曹公圳周邊進行整體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