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強化學習月經教育 共創性別平等教育現場--「為月經正名─月經教育政策研議」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2/3/23 / 高市議壇NO.73

  為強化高中以下學生學習月經教育,帶領學生認識月經性健康知識,減少生理女性月經汙名、偏見、刻板印象,高雄市議會於3月4日舉辦「為月經正名─月經教育政策研議」公聽會,由黃捷議員主持,邀集產官及學生代表共同討論,了解月經教育的推動現況及未來強化的方向。

  黃捷議員表示,月經教育未正式納入學校課程規劃中,且長期被汙名化,教育局雖然不斷落實月經教育,希望透過大家的意見和看法,減少偏見及刻板印象,增進性別權益保障。

  學生民主聯盟代表鳳山高中學生黃彥齊表示,社會上有些人因為經濟關係,資訊較不完整,對月經教育也缺乏,學校做月經教育時,男生會被帶開,認為不需要知道,導致男生對月經不了解,所以他認為在義務教育上更應讓男生認識。高雄女中學生王婕表示,月經教育應自國小納入課綱,教育與協助也要由被動轉為主動。

  國民教育輔導團課程潘如萍督導表示,從國小開始,課程上就有性教育的內容,同時也在健康教育促進部分,以議題的方式對月經更進一步了解,增進老師和護理師在這方面對學生的教育。

  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王紫菡秘書長表示,月經教育不只是健康和教育的範疇,也與女性就業、經濟、性別平等相關,月經教育不分性別和年齡,不同族群也有不同的月經文化,可進而帶到性別平等的概念,讓月經教育的受眾更廣泛。而現在月事用品很多元,在教育的經驗中也發現男學生觀念的不正確,也凸顯月經不是衛生的問題,還有性別的關係。

  社團法人全球小紅帽協會林薇創辦人表示,走過全國90間以上的學校,發現老師和家長對月經教育都呈現無助的擔心,我們也希望將來提到月經,不會感到羞恥。他們曾經讓台大學生提出對月經的疑問,發現問題和國小生一樣,顯示大家長久的問題沒被解決。希望高雄市政府推動月經教育從小開始,進行長期計畫,推動內容包括教材製作、成效追蹤等,同時在校園和社區都能實施。

  社團法人高雄市全人教育家長協會顏任儀理事長表示,課綱上有性教育的環節,但教育的方式與過去卻差不多。市面上月事用品越來越多,而家長觀念卻不足,也會影響孩子對用品選擇的適用性。

  黃議員最後總結表示,之前先拋磚引玉由企業捐贈衛生棉在公共場所提供的試辦,希望可以幫助需要的人,放在廁所容易拿取,也是為月經正名的方式。月經教育應該是不分局處共同合作,社會局和衛生局也可推動,希望藉由月經教育認識更多性平教育,從過去的羞恥感,轉為正向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