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老師和學生一起學心智圖--「高雄市推動心智圖融入課程」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3/8/4 / 高市議壇NO.89

  心智圖是由主題及關鍵字結合圖像與色彩,組合成一張類似蜘蛛網狀輻射展開的圖表,如何融入學校教育及實施需進一步探討,高雄市議會於7月6日舉辦「高雄市推動心智圖融入課程」公聽會,由黃柏霖議員主持,陳麗珍議員也出席與會,學者專家建議老師共同學習心智圖,再引導學生,用未來的眼光教導現在小孩。

  黃議員表示,要感謝吳鴻松理事長在3年前一起推動心智圖的教學,他一直免費教授偏鄉學生令人感佩。我們先將此推廣到高雄的孩子,同時鼓勵親子共學,所以從學校進入社區,由於心智圖是思考技術,孩子可以藉由圖像迅速學習,而且不只是小孩,連大人也可透過此學習,課程的推動是希望點亮孩子學習的光。

  高雄市心智圖法推展協會理事長吳鴻松表示,在黃議員的邀請下,原本是要讓高雄的孩子學習,後來又擴大到外縣市、百人團體及親子共學,且經常爆滿。他也教導老師,讓他們學會將閱讀與記憶理解串聯,進而指導學生藉由關鍵字畫出正確的圖,再引導他們記憶,從中建立孩子的自信。

  義守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副教授楊東震表示,在不同的主流價值下,會有不同的教育及具備的自主能力。他認為心智圖在大學也可運用,如消費者行為與實作的課程,可透過族群分類分析其消費行為,讓學生具有創意思考、分類思考及垂直思考。

  國立屏東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副教授李銘義表示,心智圖的作法在大學常使用,尤其以學生為學習主體,心智圖就很重要,從閱讀、理解到記憶,文字記憶薄弱,圖像記憶較快,影音留存強度較高,因此老師要認識多種工具。他認為心智圖的融入,可由教育局輔導團從學科內的課程實際演練,再轉換電子檔儲存,成為老師的教學工具及孩子學習歷程檔案。

  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教學部主任何耿旭表示,圖像記憶是人類生存的重要因素,在學習理論中,包含記憶、理解及創造等,記憶是最主要的,而心智圖擁有第一個記憶技能,找尋文章中的關鍵字,則視為提取,使用它才能鞏固記憶,老師需要心智圖法,將是借力使力的教學方法。

  陳議員表示,心智圖能幫助記憶,自己也曾學習套用,效果不錯,教育若採行如此類有用的教學方式,未來勢必受用無窮。

  黃議員最後表示,自己以議員當志業!好東西就要分享,也經常藉與各局處良好的互動,將好的學習技能透過親子共學推廣出去,未來期待可為各局處開設專班,希望能把心智圖當禮物,送給有緣人。(照片來源:黃柏霖議員臉書)

 

主持人黃柏霖議員表示,透過心智圖學習可增進學習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