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呼籲成立地方創生專責辦公室--「高雄地方創生規劃」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3/6/5 / 高市議壇NO.87

  高雄縣市合併後幅員更為遼闊,有核心區也有邊陲區,如何均衡發展各區域地方創生?高雄市議會於4月27日舉辦「高雄地方創生規劃」公聽會,由黃柏霖議員主持,陳麗珍、黃秋媖、陳玫娟等議員出席,邀集專家學者及相關局處共同探討,建議高雄市政府應成立地方創生專責辦公室,使產官學合作及作業流程更為順暢,以形塑成功的地方創生。

  黃柏霖議員表示,地方創生不只創業,也包括生活型態、環境友善和產業創新等改變,進而提升人民素質及生活品質,而社區發展也有別以往,才有機會使人潮回流。

  陳麗珍議員表示,要讓北漂的年輕人回來,不只有集合性的產業,還要有多元化產業發展,期許市府多投入資源與精力,塑造環境及吸引力,讓年輕人願意及安心在高雄生活,同時能推廣高雄豐富的資源。

  黃秋媖議員表示,過去也曾舉辦地方創生相關的公聽會,臺東鐵花村的成功經驗則是有基金會進駐及後續的人員支應、經營,呼籲市府能多與有力的民間團體合作,公私協力下,攜手共創美好未來。

  正修科技大學鄭舜仁副校長表示,教育部一年挹注2億元給高雄市18所大專院校,讓大學擔負起社會責任(USR)進行永續發展,他們紛紛投入地方創生的行列,然而推動這方面事務需要投入相當的人力和經費,市府在推動上也有難度,可以提供區域及空間讓校方人力進駐,與地方人士共同執行。

  大仁科技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研究所教授兼副校長林爵士表示,地方政府需協助地方了解他們的DNA,並號召企業投資認養故鄉,導入智慧科技、串聯品牌、聚焦亮點,以具備吸引力。

  義守大學企管系楊東震副教授表示,地方創生的目的是希望地方均衡發展,讓地方特色借力使力,帶動地方產業,他認為地方創生的關鍵在於商業運作模式留下及生產專業技術導入,以及願意投入學習的人才。

  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謝政勳助理教授表示,在推動地方創生過程中,由區公所整合事業單位較為不易,以致提案過程過於冗長,建議市府借鏡臺南市成立專案辦公室,由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加入協力資源,將有助落實。

  陳玫娟議員表示,專家學者所提供的寶貴意見,府會應攜手合作帶動地方發展,地方創生高雄不缺席,未來繼續為帶動人才回流而努力,也讓年輕人願意一起投入活絡在地。

  黃柏霖議員表示,若能有專案辦公室來進行推動,將可爭取更多經費及資源,呼籲研考會更加積極評估成立地方創生專責辦公室的可行性。另外,也希望針對願意在社區開發投入心力者,政府能多給予鼓勵,同時結合學校與企業資源的支持,讓高雄的地方創生能更好。

 

與會學者在會中建議高雄市政府成立地方創生專責辦公室,讓產官學合作更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