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高雄市政府發展賽馬相關事項之可行性與適法性探討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9/4/25 / 高市議壇NO.38

  韓國瑜市長上任後即拋出高雄引進賽馬場想法,也預估可以創造9萬6,000個工作就業機會並帶來龐大稅收,但要如何吸引民眾觀看、投入消費,以及辦理比賽的龐大經費來源,引發諸多討論。高雄市議會於3月21日舉辦「高雄市政府發展賽馬相關事項之可行性與適法性探討」公聽會,由邱俊憲、高閔琳、李柏毅、簡煥宗、何權峰議員聯合主持,邀請相關民間團體、專家學者,一同探討高雄市未來推動賽馬產業可能面臨的課題及未來展望。

  邱俊憲議員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市府均未對賽馬的適法性與可行性說明清楚,希望市府相關局處能夠透過本次公聽會,將現場寶貴意見納入4月的評估報告中,並要求市府將過去針對賽馬議題所召開的2次會議紀錄公開,以供社會大眾討論,期盼市府在政策的推動與方向能更務實。

  李柏毅議員也指出,韓市長在臨時會時曾表示4月將提出賽馬方案,到底賽馬能為高雄帶來多少人、帶來多少錢、還有將付出多少社會成本、必須突破哪些現行法規等,社會各界都很認真看待,他表示如果每項政見都雷聲大雨點小甚至一直跳票,市民對韓市長的評價將下滑,呼籲韓市長認真看待此議題。

  國立中山大學李予綱教授則建議市府若真要推動賽馬,可朝藍海模式,推動人道賽馬產業,讓賽馬能夠安然善終,除了做出市場定位,也可表現出城市的文明及人文底蘊。

  樹德科技大學廖冠傑助理教授認為,發展賽馬對於吸引外國人到高雄消費的吸引力較薄弱,其主要市場還是國人消費為主。以杜拜案例看來,其販售轉播權增加外匯收益,過去臺灣的運動比賽均未有販賣轉播權到國外的案例,無國外觀眾群及市場,市府應再多評估可行性。

  社團法人高雄好過日協會李欣翰理事也質疑,市府目前連賽馬場地及賭博法令應如何解套,都無法提出解決辦法,那韓市長的賽馬政見是否也像愛情摩天輪、太平島挖石油、柴山挖鑽石等政見一樣跳票,再次傷了市民對韓市長的期待。

  高雄柴山會楊娉育總幹事表示,市府所提出的賽馬評估報告,若無納入賽馬的環境成本、資源成本教育成本等負面的成本,也未提出解決這些負面影響的辦法,這樣根本算不上是一份值得討論的評估報告。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法務暨研究部門周敬凡主任舉國外賽馬意外的案例表示,賽馬意外受傷後的處理無人知曉,若真要舉辦賽馬,必須嚴正看待馬兒的生命,並強烈表示「請勿將對動物的傷害與虐待當作娛樂」的訴求。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何宗勳執行長則直接點出三大不可行因素,一、賽馬議題引起動保團體反彈,二、賭博議題引發家長團體不滿,三、場地的選擇也會觸及環保團體的地雷,再加上後續要通過公投或環境評估甚至是修法,都曠日廢時,賽馬的想法可說是毫無可行性。

  關懷生命協會釋傳法副理事長以宗教團體及動保團體雙重身分表達反對的立場,她認為賽馬是相當不尊重生命的做法,若市府要強制執行賽馬政策也象徵著高雄的文明倒退。

  在場的高閔琳議員也呼籲,市府相關單位所提出的評估報告,應清楚讓韓市長明白該政策是不可行的,就目前動保法的規定看來,賽馬不僅無適法性,所使用的土地也屬中央政府,無討論空間,而對於地方的衝擊、社會成本也應如實傳達,這才是一份負責任的評估。她也認為高雄應以既有的特色推展觀光,並不需要一個爭議性極高的賽馬政策發展觀光。

  最後,邱俊憲議員也呼籲韓市長拿出實質的規劃內容,讓社會更知悉高雄市政府的政策方針與規劃,市民也能清楚了解韓市長所提出的賽馬產業內容,不應只停留在口號與想像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