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無黨團結聯盟關切中油五輕廠區未來發展

文章發布日期:2016/10/19 / 高市議壇NO.8

  第2屆第4次定期大會於10月13日開議,市長施政報告與質詢於10月17日開始進行,無黨團、國民黨團和民進黨團於當日上午分別進行聯合質詢,首先登場的是無黨團結聯盟,對於中油高雄煉油廠的規劃與復育提出願景。

  第一位質詢的是無黨團結聯盟總召集人黃石龍議員表示,中油已遵守中央政策於104年底完成關廠感到欣慰,過去中油相當鴨霸,對於曾經的污染行為不願承認,並認為廠區土地開發權力屬於中油,不容市府及高雄市民置喙,但在中油新任董事長陳金德上任後,希望他發揮溝通窗口的影響力,化解衝突;黃議員建議市府仿效德國魯爾工業區,可以規劃生態公園,園內以電動車代步,油槽作為潛水教練場地,並結合蓮池潭景點,吸引觀光客在高雄多留一夜,期盼陳菊市長為高雄留下此一重要政績。

  吳益政議員認為中油煉油廠內有工業遺址,部分空間可作為休閒、文創之用。他呼籲在不影響除污的時程下,對於有價值的設備市府應與中油協商延緩拆除,不要急著當廢鐵賣掉。他建議市府在規劃中油廠區未來發展時,應有公民參與機會,如新的高雄火車站設計圖就是公民參與最好的例子,過程中有衝突,樂觀面對,為城市創造新的價值。而廠內的中油綠能研究所,可以協助高雄石化產業轉型,往高值化邁進,值得留下來帶領成為石化產業的新指標。

  陳市長表示,中油高雄煉油廠園區將朝生態復育方向推動,中油應該要和地方充分溝通及討論,市府也會採取資訊透明公開且向市民報告,有關舊廠區的保存再利用,市府一定會建議中油陳董事長和大家充分溝通,並廣納民間不同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