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性平友善城市」公聽會--建議優先加強公務體系教育訓練

文章發布日期:2023/11/6 / 高市議壇NO.92

  為了解高雄市政府對於落實性平三法的具體作為,高雄市議會於9月21日舉辦「性平友善城市」公聽會,由黃捷、邱俊憲、陳慧文、湯詠瑜及鄭孟洳議員共同主持,黃文益議員列席關心,與會人員建議從市府教育訓練著手及編列執行性平的相關預算外,同時由研考會訂定相關事項的準則,了解各局處執行的情況。

  黃捷議員表示,落實新版性平三法,高雄市應推動性別友善職場認證、打造性別友善空間,以強化校園、職場、公務體系對性騷擾申訴與多元家庭服務知能。這次邀集各局處及各團體代表共同討論性平議題,希望作為局處未來施政的參考。

  鄭孟洳議員表示,性平三法中央已修正通過,各局處應有因應政策,但目前的作為卻沒有量化,而感到失望。她詢問今年全中運有接受跨性別的選手,高雄是否有輔導選手?也希望研考會依法訂定明確的事項,作為各局處的目標。

  邱俊憲議員表示,其他縣市落實性別三法的事項,可以蒐集作為各局處的參考,研考會也可作為列管項目,了解執行狀況,至少達到與其他縣市一樣的水平。而性平辦公室也應協助各局處提出性平方面的預算。

  陳慧文議員表示,性平不只是觀念,如何深入、內化教育訓練很重要,長官態度會影響下屬,所以他們應該參與課程。

  湯詠瑜議員表示,性別友善廁所的建置,可找優良範本鼓勵各單位設置,在一些評選的機制中,可透過法治的觀念,加入評選的指標,讓參與評選的單位思考達到指標的作為。

  黃文益議員表示,公部門應以身作則,讓根深蒂固的觀念轉變。外在、內在的硬體設備更新或強化都要率先執行,教育部分較令人擔憂,因此在孩子教養階段,就要灌輸性平觀念,也希望大家一起為性平努力。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黎璿萍秘書長表示,有些同志的孩子是透過試管嬰兒的方式,或前異性伴侶離異分開時留下的,為保障孩子,須以繼親領養,但戶政單位對新型態的家庭陌生,不確定如何登記,因此她認為可以藉由公務員培訓,讓戶政人員有基礎認識。同志家庭也可能設籍時間不足而錯失請領生育獎勵金,希望高雄市能修正請領辦法。

  台灣彩虹平權大平台協會政治倡議暨企劃專員陳荐宏表示,臺北已有性別友善店家的認證,範圍廣泛,建議經發局參考臺北作法,包含食衣住行相關的店家進行性別友善店家的認證,並藉由課程的培訓及加強性別友善文宣,了解如何與同志應對。另外也建議由研考會訂定­「性別友善廁所設置準則」,供其他局處作為依據。

  高雄師範大學性平教育研究所楊佳羚副教授表示,在性騷擾防治及性別平權部分,特教生的教育仍有待加強,她認為教育局可與高師大合作。她也提出有些大學已有男女混宿,宿舍問題也可共同討論。

  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許乃丹理事長表示,在各地機關培訓過程中,有很多機關主管要求課程不要提到同志,對同志避而不談,也曲解了多元性別和同志的議題,她認為這些主管更應該上課進一步了解,且應由公部門先做起。另外,如果受理性騷的單位主管有性騷行為,可向上級機關申訴,不會被吃案。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杜海容理事長表示,依據性別平等工作法第13條規定,30人以上的企業應訂定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規範,但臺灣30人以下企業占97%,表示多數企業沒有強制規範,因此她建議,勞工局提供多一點保障並輔導,讓30人以下企業比照辦理。

  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教育推廣主任曾柏榮建議,警察局的場務訓練若能結合性平課程,對第一線的人員也有幫助。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南部辦公室社群資源主任楊掁賢表示,如何才能成為性別友善旅宿,除了提供月經產品,是否還有認證和標章、性別友善的建置、員工性平訓練,公部門應說明清楚與其他旅宿不同之處。

  高雄市輔育人員職業工會呂嘉鳳執行秘書表示,要提高婦女回到職場,企業要提供友善的哺乳空間,但企業達100人才需設置哺乳室,對於婦女來說環境不友善,而托嬰中心只要舒適的沙發及拉簾即可,應可將托嬰中心的設置列為評鑑指標的加分項目。

  黃捷議員表示,希望各局處能依據各團體代表及議員意見多思考,一起加油!

 

會中民間團體建議經發局參考臺北作法,進行性別友善店家的認證,營造性別友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