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高雄市政府兩岸小組工作專案報告關切MOU的落實機制

文章發布日期:2019/5/23 / 高市議壇NO.39

  高雄市長韓國瑜於3月22日到28日赴港、澳、深圳、廈門行銷高雄農漁產品,獲得各界高度關注,高雄市議會關切市長拚經濟的成果,於5月3日召開高雄市政府兩岸小組工作專案報告,針對所簽訂的合約與合作意向書(MOU)能否落實,以及自經區相關設置問題等提出質詢。

  會中研考會主委報告,此次赴港、澳、深圳、廈門,總計簽訂13項農漁產品銷售合約、6項合作意願書(MOU)和1 項為期1年的採購協議。農業局長也補充截至5月初,簽訂的合約外銷金額是1.67億、4,717公噸,其中大陸港澳地區的部分是1億5,700萬元,新馬地區將近1,000萬,以上根據產地的價格計算。

  首先,陳致中議員表示,韓市長來行銷農漁產品,爭取訂單,大家都很支持,但是如果傷害到國家主權和國家利益,多數台灣人民是不能接受的。他也希望韓市長簽訂的MOU或合約後續能落實、追蹤及實現,他更強調,簽定的訂單不該有政治上的前提,或是政治紅利。

  另外,陳致中議員也提到韓市長所提的自經區並非萬靈丹,應該要提升高雄市的競爭力,改善經濟條件,讓產業真正的轉型和升級,從重工業走向服務業的導向,才是根本之道。同時他也詢問韓市長是否認同宋楚瑜主席一國兩制和九二共識的看法。

  黃柏霖議員則認為此行開闢了高雄農產品外銷的契機,未來高雄的商業產品、工業產品均能透過此模式蓬勃發展,他也建議相關局處每個月公告MOU實踐的進度,而當百分百實現,大家對高雄便越有信心。他也主張高雄可設置屬於境內關外的自由經濟示範區,作為區域整合的實驗,若可行那麼將帶動高雄經濟發展。

  王耀裕肯定韓市長將高雄的農、漁產品帶動起來,讓農漁民的收入可以更豐碩。他要求農業局等單位要輔導農漁民,將優良的農漁產品符合訂單外銷出去。另對於此次參訪對岸的科技產業,他期待高雄走向數位科技的高端化,發展IT產業、AI人工智慧產業,讓年輕人留下來就業。

  邱俊憲議員則關心農業局和研考會將如何建立落實MOU的機制,還有韓市長提出的國際大機場和自貿區的具體想法,另外,他希望未來市府在觀光的發展上,朝陸客的自由行比例高於團客。

  黃捷議員質疑市府提出自經區的具體內容為何,她指出新版本的自經區會讓進口的原物料不必受制於貿易局、管理局管控,同時她也要求市府針對提出的自經區將鬆綁哪些法規說明,以供大眾了解。

  陳若翠議員希望市府的兩岸小組在吸引台商回流的方向努力,她指出許多台商積極回台徵求人才到大陸工作,她希望市府包括經發局、教育局、研考會在座的局處首長積極面對人才外流的問題,吸引台商回流,將台灣漂出去的人才能夠回流,鮭魚返鄉為高雄創造最多的產值。

  針對韓市長前往大陸為高雄農漁產品開闢通路,林智鴻議員則根據高雄市政府資料表示,107年高雄市的營利銷售額是4兆8,000萬,其中農、林、漁、牧總共是101億,僅占0.21%;製造業是2兆1,000多萬,占了43.85%;零售業1兆6,000多萬,占了33%,他期待市府在兩岸交流下,可以讓高雄真正多數的產業更加獲利。

  近來高雄市政府有意推動行動支付平台,林于凱議員則提到希望未來市府能夠謹慎看待負責的廠商,其背後是否在中國設置業務據點,因為行動支付的關鍵技術在於個人資訊安全的保護,若不重視資安,那麼將猶如台灣農漁產業技術外流,因為其產業關鍵技術流失一樣。他建議以一卡通推廣行動支付,一方面可以與高雄銀行合作,二方面與高雄在地的軟體公司一起開發,結合在地的資源,是可執行的做法。

  韓賜村議員關心稻米價格受到越南米的衝擊,並提到市府在農產品行銷的部分,卻獨漏林園洋蔥,他表示產量大的林園洋蔥目前僅內銷,期望未來市府努力將洋蔥外銷,為農民創造好的價格。

  邱于軒議員肯定韓市長赴港、澳、深圳、廈門行銷高雄農漁產品,將高雄的經濟任督二脈打通,她要求農業局須定期公告MOU的進度,讓民眾知道,而曾參觀天津自貿區的她稱許其經營模式,她建議應建立符合台灣的自貿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