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以一貿易特區、二高質化與高科技、三項亮點產業帶領產業動能

文章發布日期:2021/10/21 / 高市議壇NO.68

「產業新願景、前瞻新策略」論壇2

  高雄市工業區、產業園區共有25個,但有些卻未能善加利用,面臨目前企業的搶地潮、惜售潮,高雄市政府有必要盤點。高雄師範大學吳連賞校長建議高雄未來應以一特、二高、三亮為目標,進行前瞻產業的規劃。

  10月12日舉行的高雄「產業新願景、前瞻新策略」論壇,在開幕致詞後由曾麗燕議長主持,高雄師範大學吳連賞校長進行「高雄市的前瞻產業規劃」專題演講,他提到過去高雄城市美學有口皆碑,但產業亟待創新、轉型,而目前面臨產業搶地潮,應該整治現有的舊巢,以利企業進駐。

  吳校長主張高雄應設置一處自由經濟貿易特區,以法規鬆綁、貿易開放、產品好進好出以及成為跨國公司HUB(樞紐),結合周邊加工區和工業區發展深層加工,是高雄的機會之一。再者,從既有的產業促進金屬材料和石化材料高值化,以及致力打造高科技新S廊帶;同時,發展三大亮點產業,包括鋼鐵、金屬等的主力產業,涵蓋觀光旅遊、農漁外銷、物流運籌流通的中堅產業,以及目前正夯的新興產業有數位文創、綠能環保、5G AIoT人工智慧物流網及體感科技、會展產業等,一同帶動高雄產業新榮景。

  與會的美國在台協會AIT)高雄分處禹道瑞處長則表示,高雄發展中令人值得稱道的是綠色建築和環保基礎設施,而對於環境友善的重視,有助於打造高雄成為一座經濟繁榮、宜居、吸引和留住人才的城市。他也很榮幸與南臺灣的伙伴們,合作一系列有助於在地年輕人在當今全球化環境中提升競爭力的活動。

  羅達生副市長則提到,自陳其邁市長上任以來,一直將推動高雄產業發展、招商引資,視為任內最重要的施政目標之一,包括成立投資高雄事務所,擴大招商引資,規劃運用高雄既有產業優勢,推出優先創新作為,加速推動橋頭科學園區、亞洲新灣區轉型智慧城,促進製造、服務業轉型,並透過建平臺、補資金、育人才等措施,活化青年創業環境,增加在地就業機會。

  高雄市工業會陳哲生理事長指出,臺灣為進出口旺盛的國家,高雄港周邊土地規劃相當重要,大林蒲遷村進度以及多功能經貿園區特定區第三次細部計畫通盤檢討的時程,這些都攸關產業發展的事項。

  高雄美國商會艾德華會長認為,高雄現有的主要產業有金屬、石化、造船、生物醫藥、數位、封裝、精密零件和農業,應思考其如何適應當前與未來的環境,而中央政府積極推動亞洲新灣區建立5G AIoT將對高雄的工業發展產生持續性的影響力。但高雄在高汙染和商業經濟、高科技產業發展不足的情況下,無法發揮應有的競爭力,也影響臺灣本身和亞洲地區企業來此投資的意願。他建議高雄與屏東建立互補與合作的模式,爭取亞太地區的地位,讓府會和企業團體一起合作,朝向持續性工商業發展的願景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