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本會邀請陳市長說明112年總預算編製情形

文章發布日期:2022/8/23 / 高市議壇NO.78

  議會於8月2日舉行112年度高雄市總預算編製情形說明會,邀請陳其邁市長率高雄市政府團隊進行報告,112年度總預算案規模為1,652.6 億元,編列歲入1,550.66億元、歲出1,608.6億元,淨舉借57.94億元,債務還本44億元。預算編製說明會由陸淑美副議長主持,她要求陳市長兌現對市民承諾及落實後疫情時代的振興經濟。

  陸副議長表示,議會關切高雄在後疫情時代所面臨的國際局勢動盪、新國際架構及供應鏈重組等議題,市府如何因應於預算編列上,期盼陳市長帶領城市突破困境,在後疫情時代振興產業。

  陸副議長強調,產業轉型、增加就業、交通建設、空汙防治、疫情醫療量能、防疫物資、落實執行防疫經費、關懷弱勢、普及社區關懷、長照、托育、多元群族之據點、歲入歲出短差及舉債等問題亦應受到重視,希望市府團隊詳細說明。

  陳市長針對總預算規模及歲出、歲入進行簡要說明,他同時強調市府針對財政平衡、道路公園、防汛防洪、加速高高平、公共安全及提升行政效率等的相關規劃。

  郭建盟議員提醒市府關注物價上漲影響,建議增加歲出以因應物價上漲需求,也提到資本門和經常門經費雖有增加,但人事費及預算轉正造成建設經費有限,包括工程設施改善、現有公園設施改善等預算,大多維持不變;他建議市府針對台積電設廠的經濟轉型需求、疫情及氣候變遷的相關預算進行調整,並要求檢討災害準備金及第二預備金是否充足。

  朱信強議員關心農漁產品出口受阻議題,他說,高雄農漁產業相關基金出現減列情形,擔憂農漁產業恐面臨難題,加上去(110)年墊付款1億5,000萬元,今年預算轉正,令人擔心是否會排擠其他預算;他並建議市府提前因應農村旅宿及觀光旅遊的損失。

  林于凱議員關切社福預算為何逐年下滑,占總預算比例自109年的22% 到了112年降至18.65%,建議撥用部分社福預算,協助身心障礙者順利就業。112年公務預算著重資本門投入及科技產業進駐,但並非人人都能進入科技業服務,林議員期盼市府跨局處成立專案推動庶民經濟,以勞工合作社方式促進經濟轉型。另近年詐騙盛行,他呼籲市府應進行防堵。

  陳麗娜議員表示,經詢問台積電和經發局發現其設廠用地尚未簽約,台積電能否如期動工、進一步貢獻穩定稅收仍打上問號。陳議員並關切稅入是否編入道路挖掘相關經費,她說,高雄市道路挖掘費用每件上萬元,去年共計有5,357萬元入市庫,用於道挖中心卻僅1,043萬元,要求市府別再取用不義之財。

  邱于軒議員要求市府正視財政平衡和開源節流議題,並加強自籌財源、創造非稅課收入;她強調支持市府振興經濟,但如要發行高雄券,事先應與議會充分溝通,高雄身為六都負債王,籌措預算相當困難,台積電雖帶來稅課收入的增加,但房價提高至少4成,期盼市府加速推動社會住宅,以平抑房價。

  高齡化社區時代來臨,吳益政議員建議老人照顧政策應以家庭和社區為主,推動老人村觀念,他以老人行走不便議題而言,市府編列道路維護預算僅1,000萬元,改善為更友善道路經費相當有限;針對財政改善議題,吳議員要求市府從結構性進行改變,增加自有財源,而非仰賴中央。

  宋立彬議員指出,運動中心、社會住宅等諸多重大建設齊發,恐排擠在地中小企業小型工程工人的需求,他要求市府為缺工問題擬定配套。原縣區電纜線地下化進度相當緩慢,市府仍只編列3,000多萬元,經費嚴重不足,宋議員要求市府加以重視。同時呼籲市府積極向中央爭取台61縣延伸高屏的可行性。

  黃捷議員肯定市府將囤房稅收入作為青年租屋補貼,112年增加2.73億元,她進一步建議市府加以說明社會住宅,中央補助及地方自籌等相關預算配置。捷運黃線即將動工,捷運站點施作將進行部分道路調整,但道路改善經費無法一併編列,期盼將鳳山南京路及五甲路人行道整平作業納入黃線工程,並要求市府進一步說明道路改善經費的來源。

  邱俊憲議員說,台積電為跨國事業,任何重大訊息均需給予尊重,但經發局有責任對議會說清楚,楠梓產業園區8月7日動土,園區公共設施必須先行施作,各方企業方能進場施工設廠,台積電也才會進駐,他相信台積電會在2022年動工、2024年量產;有關捷運黃線的交通、水利及電線下地等建設進度受缺工問題影響,期盼市府嚴肅面對並在預算方面有具體的資源挹注。

  最後,陸副議長也反映原縣區監視器不足的問題,要求市府重視,以維護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議員們出席112年度高雄市總預算編製情形說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