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輕軌趴趴走 加強交通事故的防範

文章發布日期:2017/7/19 / 高市議壇NO.17

  5月及6月底均發生兩起小客車與輕軌列車相撞,自小客車有整台撞爛和車牌掉落輕重不一的事故,輕軌列車則是車頭損毀及車身多處擦痕等情形。輕軌營運至今共計發生7起事故,相關交通宣導以及交通號誌的設置仍有加強的必要。

  高雄輕軌104年上路時,市府曾派義交在各路口執勤維持秩序,但106年2月初已全數撤崗,現在路口交通秩序考驗用路人車的守法精神,結果仍發生意外。根據高捷公司統計,至今共發生的7件事故均為民眾不依號誌、不禮讓輕軌造成的擦撞意外,行人、單車、機車和汽車都有,所幸輕軌速度慢,未造成人員嚴重受傷。

  輕軌先期通車的路線是籬仔內站(C1)至凱旋中華站(C4),接著從成功路延伸至高雄展覽館站(C8),最先考驗的是凱旋路的龐大車流量,曾麗燕議員表示,原本車流量大,再加上不少汽、機車駕駛經過輕軌路口時不耐久等,屢屢不等待號誌即強行穿越,以至於在路口發生數起意外,她認為,市府應該多多宣導輕軌的交通號誌與資訊,以免民眾因不了解而引發交通事故,她也希望在上下班期間,在輕軌路口採取更積極的安全措施,避免用路人發生事故。

  第一階段輕軌已通車至駁二大義站(C12),蕭永達議員希望捷運局應將輕軌的交通號誌採用大家比較熟悉號誌,最好能比照火車的號誌規格,而非目前採用捷運系統。他解釋道,因台灣目前只有高雄有輕軌,區域範圍也很小,但會使用輕軌周邊道路的駕駛卻來自全台,路經輕軌的路段可能久久才一次,使用大家都熟悉的火車號誌規格,對民眾而言較易理解,以減少交通事故。

  高雄輕軌捷運是全台第一條與汽、機、慢車及行人共用路口的大眾運輸系統,面對這樣新型態的大眾運輸方式,輕軌相關號誌、標誌以及標線的宣導尤為重要。簡煥宗議員說他搭乘輕軌時,就曾目擊計程車闖越紅燈,導致輕軌被迫緊急煞車,造成部分旅客失去平衡。

  簡議員認為,在輕軌捷運營運初期應再多加進行宣導,請用路人行經輕軌共用路口時,小心駕駛並聽從現場管制人員指揮,切勿在黃色警戒標線區停留,也不要隨意進入非供公眾通行之處。如果是為了整體交通安全,在輕軌路口裝設違規照相器也有其必要,望可嚇阻不守法的行徑,讓意外傷害降至最低。

  新的交通型態,有待政府向民眾進行更多的宣導與溝通,如行經輕軌共用路口,應注意聲光號誌響聲,禮讓輕軌列車優先通過;與輕軌用共路口紅燈禁止右轉;闖入輕軌專用植草區將處罰緩;勿於「黃色標線區」停留等等,讓輕軌成為都市景觀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