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以容積轉移方式,加快執行眷村空間的保存--「左營海軍眷村文化保存與活化再利用」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1/3/24 / 高市議壇NO.61

  眷村活化與環境維護,因土地歸屬問題而無專責管理單位,雖然目前高雄市推出以住代護方式進行維護,卻非長久之計。高雄市議會於3 月12 日舉辦「左營海軍眷村文化保存與活化再利用」公聽會,由陳玫娟議員主持,邀請專家學者一同探討,期盼市府朝容積轉移方式,與國防部協調,加快左營區的眷村保存計畫推動,成為左營區一大特色景點。

  陳玫娟議員表示,眷村保存近年漸漸受到重視,呼籲市府參考臺北市四四南村、臺中市清水眷村及屏東市勝利星村等,好好思考及規劃高雄市的眷村保存活化再利用與發展空間。針對合群眷村的空間保存與改善,除了希望國軍眷村文化保存暨發展條例通過,也期盼市府參考西門遺址採用容積轉移的方式與國防部洽談,讓合群新村環境得以改善,未來可朝長照村或青創基地進行規劃。

  前立法委員張顯耀表示,眷村土地因缺乏主管機關及專責單位管理,以致建設維護低落、缺乏公園綠地,生活機能不足。高雄市是全臺唯一擁有陸、海、空三軍眷村之處,有條件與中央溝通儘快推動國軍眷村文化保存暨發展條例,呼籲市府應更加積極,讓明德、建業、合群等眷村能早日進行修繕維護,成為左營區一大亮點。

  義守大學管理研究所李樑堅教授,呼籲國防部結合都發局進行都市計畫區變更,讓眷村的土地適度鬆綁,土地資源得以再利用,透過平均地權基金讓市府財源挹注,也能讓眷戶得到更好的生活。

  國立屏東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李銘義副教授認為,市府不能只等待國軍眷村文化保存暨發展條例的通過,應先將交通接駁、深入導覽、觀光民宿及眷村美食等串連完善,以利未來眷村園區的規劃。

  大仁科技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研究所林爵士副教授表示,眷村土地所有權問題非一時能解決,呼籲市府先加強左營眷村特色盤點及夜晚亮點提升,參考屏東勝利星村的故事行銷方式,在政策上不斷滾動式修正,將左營區的文化、觀光及導覽路線、交通路網等進行串連,為眷村保存做足準備。

  樹德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研究所盧圓華特聘教授建議可參考澳洲墨爾本巴拉瑞特小鎮的行銷手法,讓過去的眷村住戶也能參與眷村改造,重現過往眷村的生活氛圍。同時推動可長遠執行的主題,並與高雄地方學校合作,將年輕人的想法導入,協助眷村活化。

  嘉南藥理大學休閒保健管理系暨碩士班詹達穎助理教授,呼籲文化局與國防部保持密切合作,除了先設法將眷村空間進行保留,更應持續推動眷村研究訪談調查、高雄左營海軍眷村發展藍圖創意設計競賽,將體驗活動、眷村美食及海軍特色帶入,加強與周邊景點的串連及夜晚活動,提升民眾前來遊玩的意願。

  果貿新村住戶周國雙先生表示,眷村有愛國情懷,並融入中國各地文化背景,期盼市府除了眷村空間的保存外,更應重視眷村特色文化的保存。

  另一位住戶費海平先生也呼籲市府和國防部重視延續性,建議針對較大範圍的眷村可先集中整頓其中幾條街道當示範點,吸引民眾前往,以認識眷村文化。

  最後,陳玫娟議員做出結論表示,除了期盼中央政府讓國軍眷村文化保存暨發展條例儘快通過,有法源依據及經費可運用外,也期盼市府能換位思考,朝容積轉移方式,積極與國防部洽談,讓眷村能直接讓市府管轄,各局處也能加入協助,讓眷村早日恢復過往榮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