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高雄券溢發5億元從何而來─「高雄券執行成效」說明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22 / 高市議壇NO.70

  高雄券的發放受到市民的喜愛,但經費來源也應該清楚說明,因此高雄市議會在12月7日舉辦「高雄券執行成效」說明會,由陳美雅、李眉蓁議員主持,蔡武宏、邱于軒、郭建盟、黃捷、李雅靜、童燕珍、邱俊憲、陳致中、陳玫娟議員到場關心,並邀集各局處首長說明高雄券的發放與執行成效。

  經發局長廖泰翔表示,高雄券印製1,600萬張,總面額達8億元,全市核銷約4億元,另外也發放商圈夜市券,第一波和第二波的兌換都將近10萬份,因可現地使用,對商圈振興有很好的效果。預算使用是透過移緩濟急方式,110年編列公務人員退休及撫卹給付3億元、債務付息1億元,不足額以促進產業發展基金支應,111年編列公務預算3億元,而高雄券的發放則看經濟成長程度進行滾動式修正。

  主計處長李瓊慧表示,根據災害防救法市府預算可以移緩濟急方式支應,每年未執行完的預算也可作為振興的預算使用。

  法制局長王世芳表示,高雄券雖可兌換,但不等同現金,而是認定為有價證券,發放使用並不構成洗錢的犯罪行為。

  民政局長閻青智表示,不損里鄰長福利的情況下,文康活動以高雄券方式代替,經費併入經發局做使用。

  高雄銀行董事長董瑞斌表示,高雄券總共印製1,600萬份,總面值8億元,每週交貨存放於高雄銀行,目前庫存尚有1億5,800萬元。

  邱于軒議員表示,不反對發放高雄券、商圈夜市券,但須了解預算從何而來、花多少錢,不是經發局想匡列多少就匡列多少,目前已經發放6億多元,要求經發局提供更詳細的數據給議員。

  童燕珍議員表示,預算沒有經過議會,從何而來要說清楚,促進經濟是好事,但是印了多少高雄券,為什麼可以不經過議會?連里長都質疑高雄在印鈔票。

  陳美雅議員表示,預算應先通過才動用,一個禮拜前列3億元,現在以滾動式的說法,預算全暴增,議會支持高雄任何振興方案,但依照市府之前給的預算為2億元,後來說3億元,昨天總質詢時市長說4億元,今天又爆出8億元,這樣反覆說法是不負責的態度。

  李眉蓁議員表示,高雄券不一定要全部發放,若效益不錯,是否會要再繼續印?如果續印,必須對議會交待清楚。

  邱俊憲議員表示,對於不足額以促產基金支應的作法,若議員有質疑,就修正制度,而其他縣市預算支用情形,行政部門可去了解,每年預算不可能百分百用完,市府應把沒用完的預算用在這裡。移緩濟急的預算應該花費多少,行政部門應和議會尋求共識,事先告知和溝通是必要的尊重。

  郭建盟議員表示,如主計處所說,每年有30到70億元未執行的預算,要拿來使用應該沒問題,不過要拿多少振興要看預算,也可設定發放上限,才不會無限上綱。

  陳致中議員表示,市府預算應回報議會,受議員監督,過程資訊應公開透明,避免受質疑。

  黃捷議員表示,有新數據就應提供給議會,讓議員了解,以進一步審預算,若有違法就依法辦理。

  陳美雅議員最後總結表示,之後會先啟動三黨協商,再做定奪。振興高雄是好事,但太多疑問、預算不清楚的地方都要說清楚,這才是市民之福。錢要花在刀口上,不管是商圈、產業、觀光、文化等,都必須做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