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監督輕軌工程 議會考察輕軌C8-12站

文章發布日期:2017/7/19 / 高市議壇NO.17

  輕軌沿線最漂亮的愛河景觀段於6月30日正式通車,康裕成議長於7月7日率領議員考察輕軌並表示,軌道建設是不容忽視的旅運能量,強調議會將持續監督,嚴格把關。

  高雄環狀輕軌已從原來的8站增加至12站,從籬仔內站到高雄展覽館站(C8),至今增加C9旅運中心站、C10光榮碼頭站、C11真愛碼頭站及C12駁二大義站,康議長率同18位議員前往考察,包括高閔琳、翁瑞珠、李眉蓁、張豐藤、簡煥宗、童燕珍、周玲妏、劉德林、曾麗燕、林宛蓉、陳信瑜、林芳如、蕭永達、俄鄧‧殷艾、林富寶、陳玫娟、周鍾㴴、陳政聞等議員。

  原本輕軌C1到C8站的平日運量約4,300人次,假日運量約近萬人次,高捷公司副總經理賀新簡報時指出,6月底輕軌駛進C12駁二大義站,至今一週的平日運量成長至8,000到10,000人次,假日運量則有15,000到18,000人次;逐步開放通車路線除了讓民眾熟悉輕軌運行模式,也藉此累積營運維修經驗,為將來全線通車做好準備。

  康議長受訪時表示,輕軌實用性若僅以運量考量是不公的,必須先有完整的軌道建設,才能帶動運量,她也建議捷運局與高捷公司仍須觀察通車初期熱潮是否消退,並加強站點與周邊機能的聯繫;她表示,高雄市議會整體支持前瞻建設,而不分藍綠議員也會持續監督軌道運輸的安全性、財源等問題。

  目前輕軌仍為免費搭乘階段,交通委員會召集人陳玫娟議員認為,等收費後才能考驗運量是否維持,她建議,市府應加強輕軌接駁的便利性,串連大眾運輸網絡,她支持市府正確的建設,會嚴格監督,不姑息錯誤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