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數位治理更便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1/5/25 / 高市議壇NO.63

  「數位治理」已成為政府部門的新顯學,將政府資料運用大數據及AI新興等科技上,提供市民有感服務,在第3屆第5次定期大會4月29至5月3日民政部門業務質詢中,成為關注的議題之一。

  向來關心高雄市政府數位治理能力的林于凱議員,針對高雄市政府在資訊人才編制不足、資訊人員不懂局處業務需求、跨部門資訊溝通障礙的問題上,提出成立跨局處整合資訊小組的建議,將政府資料轉換成可交換的格式,讓這些資料變成商業運作的可行模式,如此才能成為智慧城市經驗複製與輸出的基礎。林議員也提到跨系統整合的問題,如民政局和資訊中心、高雄市各種里民活動中心、各局處所場地租借,其雖有提供租借服務,但需要電話洽談,相當耗時,他建議成立「高雄市場地租借服務網」,讓公部門的場地租借簡單化,讓市民使用率上升,並增加市府的收入。

  109年12月成立的「高雄市智慧城市推動委員會」,黃捷議員認為除了以數位產業來帶動智慧城市發展外,市府內部的整合也很重要,採行跨局處且以更方便、數位化的方式進行市府的決策,例如救護車、消防車、交通號誌的搭配,在交通方面智慧化的運用,還有風險治理的部分,進行跨局處的整合。她也希望推動委員會的進展應資訊公開,讓大家了解實際執行的情形。

  因應數位化趨勢的轉變,民政局四年前推出「高雄市戶政線上e指通」APP的服務,方信淵議員表示,此構想不錯,除了讓民眾免於排隊的困擾外,也推動了整體的服務時效。但是這四年來,僅1萬多人次下載,使用率更是少,109年7到12月份只有1,861人下載,1,417件預約,他認為民眾使用少的原因,是上網登錄許多資料,結果到戶政事務所還要再跑一次流程,實際節省下來的時間不多。建議與研考會研擬統一窗口作業,尤其現階段防疫期間,民眾只要上網登錄,在家就可以收到資料,減省許多申辦時間,以提升公部門作業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