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左營福山公園改造共融式特色公園」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9/5/23 / 高市議壇NO.39

  左營區福山里是高雄人口最多的里,許多里內居民希望福山公園能夠改造成共融式特色公園。高雄市議會於5月10日舉辦「左營福山公園改造共融式特色公園」公聽會,由李雅慧議員主持,會中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認為透過公民參與改造公園,可以讓公園的設置更符合民眾需求,鼓勵孩子們走出家中玩樂,同時減輕公部門日後的維護工作。

  主持人李雅慧議員認為,遊戲場應納入公民參與,並加入兒童表意權,讓設置單位與使用者能夠雙向溝通,創造出好玩且具有挑戰性的公園。也希望養工處能針對福山公園內的雜草及樹根外露全面進行改善,並將周邊特色如三鐵共構納入公園意象的設計元素。此外李議員建議每座公園的遊具設計皆不重疊,各自擁有不同的精彩,呼籲市府相關局處將公聽會後所有意見納入並積極處理,她也會全面監督進度。

  黃秋媖議員則相當期待福山公園能夠成為北高雄第一座共融式特色公園示範區,希望公園的設計能符合孩子的夢想與各方的需求,讓公園真正成為孩子們的幸福天堂。

  江瑞鴻議員認為,現在的孩子與過去的孩子需求不同,但罐頭遊具仍充斥公園,市府應儘快更新,滿足孩子們的需求,同時也期盼人口逐年成長的仁武區,也能在腹地充裕的仁武運動公園建造一處共融式遊戲場。

  鄭孟洳議員表示,公園若能從設置規劃到後續維護讓大眾一起參與,培養大家愛護環境的觀念,也更有向心力,透過民眾主動維護也能減輕公部門的負擔,他也希望未來公園的設計能夠更全面,不僅是兒童,甚至是行動不便者、高齡者也都能一起使用、同樂。

  高雄市職能治療師公會周映君理事長表示,兒童職能便是遊戲,並從中學習認知、社會化行為等,使孩子們有愉悅的心情。他認為若共融式遊具能融入心理特質、文化情境,也能培養兒童的主動權及領導特質,讓不同能力層級者(如健康兒童和身障兒童)都能參與,激發不同想像。

  台灣身心障礙兒童權利促進會鄭淑娟秘書長表示,公園的設置不僅需考量一般兒童,更應可考量高齡者、身障者需求,並融入無障礙設施,讓家長也能參與其中,透過公民參與,大家一起來維護公園環境。

  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高雄聯絡人康紋翎也針對福山公園改造提出四大訴求,一、以最有利標發包;二、納入公民參與機制;三、儘可能保留公園原有地形面貌與自然資源進行改造;四、創造自然、遮蔭及生態的環境,期盼能使用自然鋪面(沙、木屑、礫石),兼顧散熱與防墜保護力,並利用樹木作為遮蔭及保護原有的公園生態。

  高雄愛樹人莊傑任團長則期盼福山公園進行改建工程時,儘量保持樹木不移位、減少砍伐、縮小修剪程度,並保護樹木根系。樹木的保留,不僅讓來到公園的人能有遮蔭處休憩,也能發展出爬樹、攀爬石頭等遊憩活動,增加小朋友的靈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