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高雄毒品防制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7/7/19 / 高市議壇NO.17

  國內毒品氾濫問題日益嚴重,而吸毒、販毒年齡層正快速下降,國高中生在校園中買賣、施用毒品的新聞時有所聞。重視此問題的高雄市議會於6月23日召開「高雄毒品防制公聽會」,由黃柏霖議員主持,陳麗珍議員列席,邀請專家學者共同探討新興毒品氾濫、吸毒年齡下降、毒品侵入校園、治療處置政策以及建立整合機制等問題。

  黃柏霖議員表示,近年新興毒品氾濫,毒販為引誘青少年吸毒,紛紛將毒品包裝成糖果、餅乾、咖啡、奶茶等零食或飲料,連深受小朋友喜愛的跳跳糖、科學麵都淪陷。校園吸毒與販毒的問題也相當嚴重,甚至出現南部某所高職全班有3/4的學生集體吸毒的事件。長此以往,接觸毒品的青年學子極可能沉淪毒海,衍生種種社會問題,毒品入侵校園問題的嚴重性不能漠視。

  中正大學馬躍中教授對於拉K學生到底算春暉專案或少年法庭的案件提出疑問。他也提到K他命價格便宜、取得容易,更糟糕的是許多學長當藥頭,畢業後回到學校販賣,是目前青少年使用毒品氾濫的主因。他建議以「公共衛生三級預防模式」為策略,將反毒政策轉向注重拒毒與戒毒,提高防治成效。

  正修科技大學吳宗仁教授建議,針對使用毒品的學生進行分析,了解為何接觸毒品,作為預防吸毒的研究資料。他表示,許多學生不認為吸毒有其嚴重性,而學校老師對於毒品防治資訊也有所欠缺,校園的反毒宣導應加強。

  中華餐飲學校教育學會王國信秘書長則關心使用毒品者處遇的狀況,他認為應該陪伴這些青少年學習,強化毒品戒治成效,師長及社會給予更多的關心及協助,幫助他們儘早回到正常的生活軌道。

  成功大學楊永年教授則認為目前反毒的最大問題,在於資源無法有效整合,不在於沒有專責機構。高雄市應將現有毒品防制中心機制強化或檢討,著重跨局處的整合,節省機關設立的成本。另外他也認為毒品防制局的成立必須先提出反毒政策白皮書,讓外界了解反毒執行方向。

  至於該如何處遇施用毒品者,中正大學許福生教授提出,應該強化醫療前置化處遇模式,針對三、四級毒品施用者,應再強化心理諮商輔導;針對一、二級毒品施用者,採取除刑不除罪的醫療前置化處遇模式,但須再強化醫療措施或擴大檢察官緩起訴處分之適用。另外也應推廣以成癮醫療及復歸社會服務為核心,戒護為輔之戒治模式,達到反毒防治的成效。

  陳麗珍議員也要求政府採取積極措施,防止青年學子接觸毒品以及毒品入侵校園的機會。她也期待毒品防制局的成立能真正地發揮功能,從防毒、拒毒、戒毒、緝毒等工作建立毒品防制體制達到反毒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