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電競產業在高雄的發展契機及推動策略」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8/4/26 / 高市議壇NO.26

  全球電子競技產值迅速竄升,根據荷蘭Newzoo市場研究組織的報告顯示,2018年電子競技產業的產值可達9億美元,而高雄市具備舉辦全國電子競技大賽的經驗,希望成為電子競技產業的指標城市。高雄市議會於3月16日召開「電競產業在高雄的發展契機及推動策略」公聽會,由黃香菽議員主持,簡煥宗議員列席,邀請學者專家及市府相關單位共同探討高雄鐵路地下化後,火車站周邊空間結合原有建國路電子商圈,如何推動高雄市轉型為「電競之都」的策略。

  黃香菽議員提出,三民區有絕對優勢成為高雄發展電競產業的首選行政區,優勢一是高雄市最著名的「電腦街」即在三民區的建國路上,未來鐵路地下化後與高雄火車站周邊結合,形成電競產業之產業鏈,有利高雄整體經濟發展;優勢二、全國首創電競專班的立志中學與107年成立電競科技專班的樹德家商,兩所學校皆設立在三民區,因此三民區可說是高雄培育電競選手的最佳搖籃。

  義守大學李樑堅副校長認為,高雄的大學及高中逐步投入資源培訓電競選手,且高雄也有相當多舉辦大型賽事經驗,這些都是有利高雄發展電競產業的元素。他建議市府對內必須挹注經費以利電競選手的培訓,並擴大高中職與大學電競課程之連結;對外則應積極招商引資、爭取更多舉辦國際競賽機會。

  樹德科技大學陳定凱副教授也認為,培訓電競選手對於各大專院校來說是沉重的負擔,而企業的贊助資源也相當有限,期盼市府投入更多的經費協助大專院校。另建議市府在舉辦國際競賽時投入更多的資源與創新,以增加高雄在國際的能見度。

  正修科技大學鄭舜仁副校長表示,高雄發展電競產業最重要的課題就是如何將上、下游的產業串聯起來,創造電競產業經濟學。此外,他也建議市府能將觀光資源帶入發展電競產業的規劃中,國外遊客不僅能來高雄觀賞電競賽事亦能順道觀光,為高雄創造新的觀光產業價值。

  輔英科技大學葉富豪主任也表示,市府將觀光資源帶入對高雄成為觀光電競城市有非常大的加分效果。他建議在三民區成立電競選手培訓中心,到時勢必吸引電競贊助廠商爭相投入,更能帶動相關產業進駐,則高雄市成為「電競之都」將指日可待。

  立志中學林士弘主任則認為不應只是著重於廣設電競相關科系培訓電競選手,電競選手屬於電競產業的末端產業,台灣目前最缺乏的是遊戲製造大廠,而遊戲設計的相關人才培訓是市府需要重視的一環。另外,他也建議市府能夠在高雄成立電競城市隊伍,並爭取頻道轉播經營,以帶動地方電競產業發展。

  最後,黃香菽議員希望市府相關局處夠將這上述建議帶回,研究具體的推動策略,讓高雄市朝著這一波電競產業新藍海趨勢前行。她和簡煥宗議員也會持續關心電子競技產業在高雄的發展與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