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民調沒有市民意見?李科永圖書館到底該不該建?

文章發布日期:2016/3/28 / 高市議壇NO.1

  李科永文教基金會要捐建圖書館給高雄市政府,地點選在中央公園引發爭議,自2013年底動工後,飽受高雄各界質疑,其中高雄市護樹護地協會透過各種公民行動,積極守護中央公園的綠地和樹木。為此,高雄市議會於去(104)年第2次定期大會舉辦專案報告,並且在通過高雄市圖書館行政管理費用之預算時附帶決議:請市府針對李科永捐贈圖書館爭議,建議由市議會與市政府研商模擬公投或民調由相對多數決定,藉由本案提昇公民意識,環保教育。

  今年2月份市府委託民調公司進行中央公園內興建李科永紀念圖書館的民意調查,因為題目設計過於簡單草率,被公民團體批市府不尊重公民參與,也被議員質疑根本沒有反應「李科永圖書館」目前面臨的爭議。

  據了解,市府委託民調公司就下列兩個問題進行電話訪問調查前金區民眾:
  Q1. 請問您知不知道高雄市在中央公園將有一座由民間捐建、市政府營運管理的市立圖書館分館「李科永紀念圖書館」?(01)知道(02)不知道
  Q2.「李科永紀念圖書館」是由民間捐建、市政府營運管理的綜合性公共圖書館,請問您贊不贊成興建?(01)贊成、(02)不贊成

  由於李科永圖書館的興建與否,涉及了選址程序的問題和中央公園既有綠地與生態的矛盾。關心此議題的吳益政議員認為,民調內容應該反應贊成興建李科永圖書館與否,若贊成現址是否以更嚴格的標準規劃,或者另行選址。

  而中央公園護樹護地聯盟理事長、高醫大副教授張丞賢在面對媒體訪問時也表示,上次議會為了能讓圖書館預算通過,答應民調的要件是,命題要正反方都同意。現在這份民調沒有公民參與,私下就進行,而且題目設計也過於簡單草率,簡直是在「愚民」!

  張副教授表示,高雄市中央公園擁有美麗大自然風景及一座兒童玩具圖書館,不過文化局卻以改建圖書館為由,大肆砍伐樹木。即使護樹護地聯盟與居民努力抗爭,仍未獲得「正面回應」,將持續抗爭到底。他也呼籲市府對政府資訊應採取更公開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