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明義國中中安分校應獨立升格為紅毛港國中--「明義國中中安分校升格設校規畫」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2/1/22 / 高市議壇NO.71

  紅毛港聚落於民國 97 年遷村,紅毛港國小跟著遷校,但因當時國中學生數不足以獨立設校,因而暫設明義國中中安分校,如今中安分校學生人數逐年增加,教學資源與設施並未與時俱進。高雄市議會1月11日舉辦「明義國中中安分校升格設校規畫」公聽會,由陳麗娜議員主持,與會人士盼高雄市政府儘快將中安分校升格為紅毛港國中,符合在地就學需求及文化傳承。

  陳麗娜議員表示,紅毛港遷村已超過10年時間,人口數逐漸增加,明義國中中安分校卻遲遲未升格,甚至傳出可能與距離較遠的興仁國中進行整併,對於學生就學將更為不便。8年前陳議員便質詢陳菊前市長並獲得陳前市長答詢允諾,中安分校除了自行設校之外,也可考慮與隔壁的紅毛港國小整併成為完全中學。然至今卻未見動靜,呼籲市府不論自行設校或整併設校、完全中學等方案,都應儘快進行,完善當地的教育環境及資源。

  紅毛港國小蘇信團家長會長指出,若明義國中中安分校與興仁國中進行整併,其交通距離對於學生通勤較為不便,恐有發生交通事故的風險,希望不要朝該方案執行。他提出訴求希望朝將明義國中中安分校直接升格設校或設置紅毛港國中兩個方案擇一進行,同時在課程中應強化紅毛港文化的傳承。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劉維群教授兼主任委員認為,市府應正視當地的教育需求並兌現過去的承諾,使其教育資源分配更平均,符合一所國中應有的資源而非只是分校的資源,市府教育局應將未來明義國中中安分校升格設校明確的計畫與時程告知在地民眾。

  義守大學財務金融管理學系李樑堅教授兼副校長表示,明義國中中安分校未來學生數容納量不足,已是既定事實,有改善的必要。考量就學距離及交通安全,不建議中安分校與興仁國中進行合併;若朝中安分校升格或與紅毛港國小合併成完全中學的兩種方案,各自的利基優勢及經費差異等,教育局應詳細列出比較,儘快找出最妥適的方案,提升在地資源分配與學生教育品質。

  國立屏東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李銘義副教授指出,國中與國小教學模式不同,因此不建議將紅毛港國小及明義國中中安分校合併為完全中學,希望教育局加快腳步盤點目前中安分校的設備與教育人員的編制,完善資源及經費的分配,將中安分校升格為紅毛港國中。

  樹德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所盧圓華特聘教授表示,明義國中中安分校未獨立成校,形成了教學資源的不完整,如果8年前即升格為完全中學,或許當地今日也會有紅毛港高中設置的可能,更能落實12年國教課程,優化在地教育,希望教育局儘快協助中安分校完成升格,不論是完全中學或實驗中學等方式都能進行詳盡評估與考量。同時提醒教育局,應更加重視紅毛港聚落記憶與文化資產的保存。

  嘉南藥理大學社會工作系余元傑教授建議,以明義國中中安分校直接升格進行,他表示,分校是暫時性措施而非永久性,升格一拖再拖對當地相當不公平,目前只差最後一步,期待市府將相關細節落實,儘早完成分校升格。

  紅毛港國小丁吉文校長強調紅毛港文化傳承的重要性,明義國中中安分校鄰近紅毛港國小旁,因此兩校共用操場及護理師資源。另外師資部分,中安分校僅有主任進行管理,老師也需從明義國中借調,資源與一般國中相比較為不足,期待能儘速升格為紅毛港國中。在學區部分由於位處鳳山及小港區交界,建議未來鳳山區南成里也能劃分進入紅毛港國中學區當中。

  高雄市各級學校家長會長協會鍾毓襄理事長認為,紅毛港國中的設置肩負紅毛港地區傳承的重任,協會樂觀其成,期待教育局多方考量,做出最好的配置與安排。

  最後,陳麗娜議員強調紅毛港與大林蒲的遷村都應考量其地域性與文化保留的問題,完善紅毛港社區的國中、國小教育資源,是過去市府及港務局對於紅毛港居民的承諾,紅毛港國中的成立本就該獨立考量,而非遷就於其他因素而持續延宕。同時她也要求正視紅毛港文化流失的問題,加強特殊文化的保留與持續性,期待儘快看到明義國中中安分校獨立升格為紅毛港國中,另外並建議興仁國中應與前鎮國中進行進一步教育資源的整併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