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輕軌工程落後 通車是否再度跳票

文章發布日期:2016/5/20 / 高市議壇NO.3

  高雄環狀輕軌第一階段統包工程自凱旋三路與一心路口臺鐵前鎮調車場起,途經光榮碼頭跨越愛河至真愛碼頭,進入駁二特區,終站捷運西子灣段,路段長約8.7公里,共有14站,但因承包商長鴻公司跳票導致輕軌工程延宕,使得C1-C4段於104年10月16日才通車,而原訂在105年農曆年前試營運的C5-C8站,何時通車也成了交通部門業務質詢的重點。

  目前搭乘輕軌人次已達16萬人,何權峰議員關心C4至C8的工程進度,他說,因長鴻公司跳票導致輕軌工程延宕,建議捷運局審慎加速工期,儘早讓環狀輕軌成為提供市民最便利的大眾運輸,並希望輕軌能在105年底完工通車。

  捷運局表示,目前輕軌C4至C8站於4月29日進行複勘,並將於履勘完成後展開營運,預計6月通車。

  針對高雄輕軌線第一階段工程有14站,交通部核定通車時間是在105年6月,李眉蓁議員表示,輕軌受到承包商長鴻營造財務問題影響C8到C14站施工,現在進度延宕,所以市府向交通部提出修正申請,預定延到106年6月通車。如果在6月的通車目標改變,不能如期通車,因應的方案為何?

  黃淑美議員也指出,目前輕軌僅有C1到C4站在試營運,實質效益有限,但未來C5到C8站通車後將串聯夢時代、台鋁商圈、高雄展覽館等地標,可望帶動觀光人潮,並提升輕軌的整體運量。她呼籲捷運局一定要做好安全測試,待履勘完成後儘速投入試營運,對於C9到C14段,也應嚴格把關施工品質,設法在105年完成全線通車。

  捷運局表示,交通部的規定通車修正只能一次,所以我們採取比較保險的方式,延長至106年6月,但我們努力把目標朝向105年底可以完成通車。

  周鍾㴴議員則對高雄輕軌通車後的財務狀況表達憂心,捷運局長吳義隆答覆,大眾運輸光靠本業很難維持,高雄輕軌會透過周邊土地開發等作為,儘快達到損益平衡。

  台中市32輛BRT雙節公車閒置,張豐藤議員則建議市府交通局,目前輕軌仍有一段未興建完成,基於培養高雄輕軌捷運使用人口,補足並建構環狀輕軌路網的概念,向台中市政府表達租用的意願。而局長陳勁甫回應,有向台中市政府表達此一租借的意願。

  鄭光峰議員則針對輕軌的試營運時間提出看法,目前首班是上午9時,末班車為下午6時30分,就目前試營運量,平常日人數極少,他認為末班車可以提前至下午5時,由於第一站籬仔內站是前鎮交通最壅塞的地方,輕軌路段行經車流量大的該路段,他建議末班車時間可往前提。

 

交通委員會聽取捷運局簡報了解輕軌工程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