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盼加速社會住宅政策 落實居住正義

文章發布日期:2020/6/25 / 高市議壇NO.52

  今年5月底,位於高雄市前金區屋齡52年的5層樓閒置老舊警察宿舍,經過1年的施工,竣工變裝成為「老青共居」社會住宅(如上圖)。高雄市議會第3屆第3次定期大會於6月5日至9日進行工務部門業務質詢,議員們督促高雄市政府都發局加速興建社會住宅,落實居住正義。

  鄭孟洳議員提到,桃園市、臺中市原本既有的社會住宅是零,在中央政府大力推動社會住宅的同時,努力進行評估、規劃,目前新完工、興建中及待開工的,都比高雄市還要多,而之前陳菊市長的時代就已在三民區中都地區規劃一處社會住宅,希望都發局能加快腳步完成。她也建議,既然市府規劃社會住宅以青年及年輕小家庭為主,是否考量在公共場域規劃托育空間,便可大大減輕年輕人的負擔,也可以思考社會住宅提供部分公共空間回饋給社區使用。

  高雄市的首座社會住宅在今年落成,用便宜的價格讓高雄市民享有好的住宅品質。陳美雅議員表示,目前高雄第一座完成的社會住宅位於高雄市前金區,是利用舊的警察宿舍去做改建,短時間把閒置的老舊住宅打造成明亮的社會住宅,並釋放給高雄的年輕朋友以較低的價格來租用,卻能享受到較高的住宅品質,這對高雄市民,甚至在外地的高雄年輕人而言,是提高回來高雄就業機率的一大誘因,所以她盼望社會住宅政策務必繼續推動。

  陳若翠議員則關注「老青共居」社會住宅的方案,她認為社會住宅已經成為一種社會潮流,對於廣大市民有其需求性,市政團隊努力積極推動老青共居或社會住宅,尤其看到前金區舊警察宿舍改建已經進行試辦,未來要如何推動才能符合更多市民的需求,是市府團隊需要再進一步思考研議。她也提到,現行推動方案中,有所謂的老青分租、老青共居(也就是老青共幢)及老青分租認證等三個方案,其中老青分租的方案於108年底已經開辦,而未來老青共居的方案是否持續仍然未知,她希望社會住宅居住方案能夠持續落實,以嘉惠更多有需求的民眾。(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