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設置創生在地服務中心--「左營果貿新村的地方創生及微都更推動策略」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0/10/23 / 高市議壇NO.56

  如何讓果貿社區改頭換面,使更多人認識背後的眷村文化?高雄市議會於10月15日舉辦「左營果貿新村的地方創生及微都更推動策略」公聽會,由陳玫娟議員主持,與會專家學者建議先凝聚社區居民共識,盤點社區現有資源,同時設置創生在地服務中心邀集青年展現創意,進行果貿社區改造行動。

  陳玫娟議員指出,左營果貿新村是海軍眷戶生活群聚的最大眷村所在地,建築結構是特殊的圓形體,具特色的建築外型、眷村文化及小吃美食等,成為近年網路上的熱門打卡景點,若能再結合周邊左營舊城、蓮池潭風景區及鐵路地下化綠廊道等,必能成為高雄一大觀光亮點,盼市府加以重視,注入創新思維,導入微都更計畫,重塑果貿社區的新價值。

  兩岸圓桌論壇協會張顯耀博士表示,果貿社區的地理位置極佳,是鄰近高鐵左營站的最大集合式眷村,特色的建築構造吸引許多民眾前往探訪,期盼社區透過危老補助計畫進行微都更,市府也能提出相關方案向中央申請補助經費,協助社區營造,讓果貿社區有不一樣的發展。

  義守大學管理研究所李樑堅教授表示,果貿社區可利用原有的海軍文化、歷史背景,進行故事導覽,讓更多人有機會認識果貿的過往,也期盼相關局處能協助社區進行老舊翻修或寫計畫申請補助,結合居民社區營造的觀念,並邀集年輕人創意展現,活絡地方,成為都會區改造示範點。也呼籲文化局可從文史調查整合規劃、眷村美食地圖設計、拍攝紀錄片及舉辦相關眷村文化節慶等計畫,協助社區轉型。

  樹德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所盧圓華特聘教授建議善用果貿社區原有的文化、特色小吃等資源,藉由活動的舉辦,介紹眷村美食與圍爐文化給更多人認識。也呼籲可在社區內設置一處創生在地服務中心,結合創意,將社區空間再活化,同時期盼市府利用中央USR計畫,鼓勵高雄在地大學與果貿社區連結,協助社區發掘未來發展特色。

  義守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學系吳文彥助理教授也提出建言,果貿社區內長輩較多,期盼未來在進行老舊設備維護或微都更時,多加強長照設備之設置,以符合社區居民需求。建議可在社區內設置一座眷村文化館,進行社區紀錄、維護,以及在地資源盤點,讓眷二代、眷三代也願意一起留下來耕耘。另外,也希望市府在打造觀光亮點時,能多考量外國旅客需求,增加外文導覽或文宣,讓外國人有機會認識在地特色。

  如何結合在地社區及團體,融入果貿社區再發展機制?正修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系洪黛芬副教授建議朝向:一、透過社區、團體、發展協會了解都更發展需求;二、結合產官學與居民參與的社區總體營造;三、以SWOT分析未來發展願景與地方創生目標等3大方向努力。

  果貿社區管委會向書祥主委表示,社區目前積極朝綠地整修、更新消防設施、更換滅火器及修繕地下室汙水管線等,改善社區老舊設備,盼相關局處能提供行政協助,讓社區有機會申請相關危老補助費用。

  果峰里曾瑞水里長表示,社區內黑板樹造成社區居民呼吸道問題、6米以下巷道修繕等,社區恐無能力自行改善,希望市府儘可能提供適當協助。

  最後,陳玫娟議員期盼與會的相關局處能傾聽果貿居民心聲,不論是社區基礎建設改善、相關修繕或發展的補助申請計畫撰寫等,提供適當的行政協助,讓果貿社區有機會風華再現。另外也建議可利用果貿市場二樓的閒置空間設置創生在地服務中心,加強社區凝聚力,同時也能吸引年輕人回流激發創意,成為具文化底蘊的青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