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終結砍樹亂象 營造大樹綠意」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8/6/26 / 高市議壇NO.28

  高雄天氣炎熱,許多民眾會選擇在樹蔭下乘涼,但日前有關高雄市樹木遭斷頭、亂砍的相關報導層出不窮,不僅破壞樹木生長也影響市容。高雄市議會於6月12日召開「終結砍樹亂象 營造大樹綠意」公聽會,由陳信瑜、張豐藤議員共同主持,邀請專家學者及市政府相關局處共同討論,期盼能讓樹木回歸正常生長環境,留給下一代更美好的環境。

  主持人陳信瑜議員表示,高雄氣候炎熱,市政府卻放任包商任意以齊頭式的方式砍樹,她多次質詢要求改善卻仍未看見解決辦法,呼籲市政府應對承包商的審查及監督更加嚴謹,並要求落實修剪規範,以防止樹木遭亂砍的情形再次發生。

  高雄愛樹人莊傑任團長表示,不應以樹種來作為是否砍伐樹木的區分,應以影響用路人安全為根據,非必要不應對樹木進行齊頭式修剪或任意移動,以致樹木無法存活,希望市政府能釐清過去的砍樹亂象,別讓錯誤再度發生。此外,有關愛河綠地變成水泥化,樹根的生長空間被水泥包圍的狀況,他期盼能仿傚新加坡有3米以上的連續綠帶,讓樹木能夠好好生長。

  高雄市景觀工程商業同業公會陳延任理事長表示,目前樹木修剪技術人員與監看人員都必須研習相關修剪課程,並取得證照才能進行修剪作業,在教育課程上也以修剪樹木前後對比的實例照片教導學員,期盼透過教育課程的設計,讓從業人員對修剪樹木的技術有更多的認識。

  高雄市野鳥學會林昆海總幹事提出5點建議,一、台灣社會需要重新建立公園行道樹木是公共財的觀念,不能任由民眾、商家以擋住招牌、影響生意等理由隨意修剪、毀損。二、整體公共工程應從設計端開始納入專業審查,並加入生態相關專家與社團意見,應考量透水鋪面、樹種選擇、植穴大小等要點。三、加強養工處管理公園行道樹業務的承辦人員之專業訓練,並取得樹藝師、樹醫生之證照為目標,才有足夠的專業和判斷來監督廠商或輔導相關局處單位進行樹木的養護與修剪工作。四、維護管理時應減少不必要的落葉清掃與修剪,落葉有保護土壤、濕地、提供養分、生物庇護等功能。五、不進行預防性的過度修剪,若考量樹枝掉下造成傷害導致國賠等責任,建議透過修法建立保險機制,並提高維護管理經費,俾能回歸正常的養護與修剪機制。

  旗山農工園藝科黃吉村主任認為,在樹木種植前先做好環境評估,並將未來樹木的成長大小也一併納入考量,才不致於將來發生砍樹的問題。他也建議修剪樹木的招標方式,不應採用最低標決標,將導致承包商在削價競爭後,因利潤不高,隨意作業的情況發生。

  台南市社區大學吳仁邦研究員認為,不應將所有過錯都推給承包商,市政府應辦理大型研討會,彙整各方專業意見後,針對樹木的維護管理訂定正確的規範,讓承包商能依法執行修剪作業。他也期盼市府能成立專門的樹木控管窗口,當發生樹木修剪問題時,能夠召集相關單位及承包商一同開會討論,找出解決辦法。

  國際樹藝師盧昕宏則認為市政府針對樹木修剪應建立更完善的監督機制,而在修剪當下,承辦人員如何有效拒絕外來壓力,應有更明確的法令規範,才能順利完成作業。至於亂砍樹的罰款,有的國家高達百萬元,反觀高雄市一棵樹僅罰2, 000元,嚇阻力明顯不足,他認為一旦建立良好的制度,相信樹木的修剪有一定的水準。

  高雄市港都社區大學楊吉壽講師有三項建議,一、加強一般民眾對於樹木的認識,讓民眾了解樹木對市容及環境生態的益處。二、參考其他縣市對於樹木修剪作業規範,制定一套有益高雄樹木生長的辦法。三、種植時應選擇高雄當地樹種因地適種,不僅較能耐旱及耐強風,也能有效抵抗病蟲害。

  持續關注生態議題的張豐藤議員表示,針對行道樹管理問題過去就曾多次質詢養工處,當時養工處回應有訂定「高雄市行道樹管理維護辦法」,但後續樹木修剪過當或遭斷頭的案例仍層出不窮,顯然該管理辦法是無法改善砍樹亂象,有修正之必要。他建議於下個會期前以公民參與的形式,請市府相關單位與民間團體各提出自治條例規範版本,一同來探討,並催生高雄市樹木相關的自治條例。

  最後,陳信瑜議員提出三點,一、請養工處會後邀集相關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共同討論修正高雄市植栽修剪作業規範及注意事項等相關規定。二、由養工處主辦樹木相關養護修剪的大型研討會,與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一同探討樹木修剪、種植及爭議樹種的存廢。三、由市政府與民間團體於下會期前提出高雄市樹木相關的自治條例(草案),與本會共同催生該自治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