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城中城大樓火災善款運用去向--「城中城暨危老大樓檢視」說明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22 / 高市議壇NO.70

  城中城火災事件引起各界重視,高雄市議會12月2日舉行「城中城暨危老大樓檢視」說明會,由陳美雅議員主持,郭建盟、邱于軒、陳若翠、李雅靜、童燕珍、黃捷、邱俊憲、陳致中、陳玫娟、李柏毅等議員也到場關心,並邀集各局處首長說明案件處理情形與後續作為。

  目前社會局總計收到4億1,142萬餘元善款;消防局今年編列3,100萬元經費改善經濟弱勢住戶的居住消防安全;工務局預計12月17日拆除城中城大樓,但若未得到百分之百的地主同意拆除,將會暫緩執行。

  陳美雅議員表示,各局處要有預算規劃,未來要增列多少預算做精進作為,各局要彙整,才是負責任的態度,否則就只是畫大餅。市府應對危老大樓檢視檢討,且對善款如何運用,也要具體說明清楚。另外,城中城防火門被拆除是否造成46死的原因,警察局應該澈查。

  邱于軒議員表示,各局處有動用善款的應詳列明細,有預算需求者也需說明清楚。另外,警察局將針對騎樓機車加強取締違停者,她建議可參考新北市警察局和交通局執行機車退出騎樓專案之作法。

  陳若翠議員表示,從所拿到的說明報告來看,各局處根本沒有橫向聯繫,社會局和民政局統計受災人數不同,支出金額也看不到,相關局處應再檢討。

  童燕珍議員表示,希望能看到各局處精進的作為報告,議員才能協助未來預算調整的支持。

  邱俊憲議員表示,各局處火災事故後有哪些作為、做相對應的調整都要提出,預算不夠的、要增加的應需聚焦、具體呈現。

  李雅靜議員表示,城中城原址的處置應有其他選項,公園未來有後續的維護費,不應只有開闢公園,決議的相關單位應於日後說明清楚。

  陳致中議員表示,公權力的介入與私權應取得平衡,對於機車退出騎樓的作法,執法上應考量保持合理的彈性。

  主持人陳美雅議員仍強調,各局處要有預算規劃,將增列多少預算進行精進作為,各局應彙整好,同時也要求地政局提供區段徵收書面資料,並希望未來社會住宅和弱勢住宅優先考量年輕人和長者,住宅的停車需求也須列入考量。(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