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推動安寧病床數與佔床率資訊公開化--「新冠疫情下,高雄市緩和安寧照護需求及新冠疫情病人權益保障」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2/7/22 / 高市議壇NO.77

  受新冠肺炎影響,安寧照護需求與新冠疫情確診患者的權益如何達到平衡?高雄市議會今(111)年7月15日舉辦「新冠疫情下,高雄市緩和安寧照護需求及新冠疫情病人權益保障」公聽會,由黃柏霖與邱于軒議員共同主持,陳麗珍議員列席,邀請專家學者與會討論。會中要求將市內各醫院的安寧病房數與佔床率資訊公開,做好轉介,並逐步增加安寧病床數量,保障病患享有舒適照護的權益。

  黃柏霖議員指出,新冠疫情屬燃眉之急,而安寧療護是社會變遷下,需較長期考量的議題,醫療量能該如何分配才適宜?高雄市政府及衛生局應妥為權衡,期待透過公聽會的召開,做更深度的討論,讓公部門作為政策推動的參考。

  高雄醫學大學許禮安兼任講師指出,並非只有癌症病患需要使用安寧,市府對於安寧療護的觀念宣導應再加強;而高雄市開設安寧病床的醫院有9家,共91床,數量明顯不足。另外,市立小港醫院設置5床安寧病床卻因疫情而未開放,他呼籲衛生局應督導市立醫院安寧療護床數的設置與確切使用狀況。

  邱于軒議員認為,在疫情趨緩的狀況下,衛生局應加快處理安寧病房數不夠的問題,逐步加開病床數量,並將高雄市內所有安寧病床數及佔床率完整公開,做更有效調整與轉介,讓有需求者善盡其用,在生命的最後走得更有尊嚴。

  陳麗珍議員希望市府能利用市立醫院的量能與資源,讓安寧病房的數量與照護得以提升。而市立聯合醫院交通方便且人口密集,她期待能設置準醫療中心,以因應未來高齡化時代的照護需求。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人力與知識管理研究所劉廷揚教授認為,市府應強化市民對於安寧療護的理解,在疫情趨緩下能提升醫療量能及安寧病床數量,不要讓民眾苦苦等候。

  樹德科技大學通識教育學院吳建德副教授表示,安寧議題隨著時間與時代的演變,將會有更多的問題與困難出現,呼籲市府正視病人與家屬的感受,當務之急應解決安寧療護量能不足的問題。

  針對新冠疫情的議題,國立屏東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李銘義副教授點出市民關切包含中重症醫療量能、確診者接送、兒童確診、隔離送餐,以及市府採購快篩出包等議題,呼籲市府加以正視與改善。

  最後,黃柏霖議員表示,將持續追蹤高雄市的安寧病床數是否充足的問題,並要求衛生局能將大醫院及地方醫院的安寧病床做更好的媒合轉介,讓民眾在需求時有更妥適的資源利用。同時也希望衛生局能針對安寧療護的觀念加以宣傳,而針對安寧議題期待將來能透過自治條例的擬定進行改善。

 

議員呼籲將安寧病房數量的資訊公開,以利轉介,讓有需求者得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