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關切垃圾處理設施 市政考察回收廠及掩埋場

文章發布日期:2020/6/25 / 高市議壇NO.52

  高雄市公有民營的焚化廠今(109)、明(110)年合約即將陸續屆滿,再者公有飛灰固化物掩埋場容量將滿,議會於6月18日進行市政考察,一則了解仁武焚化廠燃燒效能的達成率,也對於路竹掩埋場掩埋容量再過2、3年即將填滿,因此要求環保局承擔責任,未雨綢繆,提前規劃掩埋場,解決底渣將無處可埋問題。

  由於仁武及岡山垃圾資源回收廠公有民營合約將陸續到期,議會關切垃圾焚化、廢輪胎處理再利用及掩埋場等政策走向,代理議長陸淑美率議員進行實地考察。

  參與考察的議員有朱信強、林義迪、李亞築、陳明澤、黃秋媖、方信淵、高閔琳、宋立彬、陳麗珍、陳玫娟、李雅慧、陳善慧、吳利成、江瑞鴻、李喬如、曾俊傑、童燕珍、林于凱、何權峰、鄭孟洳、陳若翠、吳益政、鍾易仲、林智鴻、鄭安秝、黃捷、曾麗燕、蔡武宏、李順進、韓賜村、邱于軒、王耀裕、王義雄等人,陣容十分龐大。

  目前環保局的廢機車胎與腳踏車胎,交由經過稽核認證處理廢輪胎的乾瑞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議會前往瞭解廢輪胎破碎及再利用處理情形,乾瑞公司表示,每日進出貨均以CCTV全程監視及傳送環保署控管。

  業者指出,廢輪胎處理產生的膠片除了提供再利用機構外,由於可成為輔助燃料,所以其餘銷售予汽電共生,再利用生產的膠粉則可運用於再生膠、橡膠瀝青等製品。李順進、韓賜村議員關注膠片管制及回收再利用議題,吳益政詢問輔助燃料市場價格。

  由於仁武焚化廠今(109)年11月合約將屆滿,未來將以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繼續辦理公有民營,不過關於是否已進入招標程序,先前議員期許新合約宜再徵詢廣徵各界意見,目前環保局將陸續召開公聽會收集各方意見後,再依行政程序辦理。參訪現場議員重視仁武廠未來能否符合燃燒效能達25%的相關規範,仁武廠經營的廠商強調,在場地空間限制下,更新設備將有困難度,最多只能由目前的20%提高至22%。

  路竹掩埋場其掩埋容量僅餘二年,讓許多議員十分憂心,吳利成議員要求環保局承擔責任,提前規劃以因應未來的永續發展,政府要為人民做點事。陳明澤議員建議由政府找地、規劃、環評完成後,再委託民營。

  隨後並前往民營掩埋場―吉衞公司考察,對於議員由政府找地、規劃等建議,吉衞公司董事長楊慶祥認為,政府不用出錢,不用出地,只要提出政策,並培養優質廠商協助政府處理垃圾掩埋問題即可。負責開發馬頭山掩埋場的吉衛公司,董事長楊慶祥表示將放棄馬頭山掩埋場規劃,並配合政府政策,改朝循環經濟方向進行開發。

 

市政考察參訪專責廢輪胎處理的乾瑞公司(圖左上),以及今年合約即將屆滿的仁武焚化廠(圖右上),並前往近年來再活化的路竹掩埋場(圖左下),最後參觀位於岡山的民營掩埋場—吉衛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