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雙語教育朝幼兒園向下扎根

文章發布日期:2019/4/25 / 高市議壇NO.38

  行政院去年喊出,2030年要把台灣打造成,以英文為第二官方語言的雙語國家,韓國瑜市長更是力推雙語教育以及落實雙語城市的政策規劃,讓高雄子弟都具備國際視野與移動能力。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為推動雙語教育規劃以「四箭齊發」的方式推動,即「加強與國外高中、大學連結」、「開設大學AP(Advanced Placement)先修課程」、「開拓外籍教師聘請資源」及「小校英語師資共聘巡迴輔導」等四個面向並進。

  目前教育局已從2018年開始推動低年級試辦雙語教育,共計有230所參與,幾乎是所有小學都已往低年級紮根,在第三屆第一次定期大會4月15、16日的教育部門質詢中,雙語教育仍為議員們關注的重點議題。

  重視國際化城市雙語教育環境推動的童燕珍議員,要求教育局重視英語環境的營造,童議員說,2019年已將雙語教育延伸至國小低年級,英語學習是愈早愈好,建議未來能延伸至幼兒園,但目前法令規定幼兒園不能進行雙語教育,法令過於迂腐,期盼未來修法放寬。

  針對推動雙語教育的師資問題,李眉蓁議員建議教育局尋求與外語能力強的學校合作,讓學生到小學、幼兒園實習,教小朋講講簡單的英文,還是講一些互動性英文,同時可以取得學分,也是一種解決師資問題的方式。

  蔡武宏議員認為,高雄的雙語教育沒有真正落實,建議雙語教育從幼兒園開始,並加強師資與人才的培育。

  陳慧文議員關心幼兒園推動雙語教育的可能性,依據現行的法規幼兒園不能進行外語教學,也不能聘任外籍教師,在母法還沒修正前,高雄市政府將如何落實雙語教育向下扎根的目標。同時他也關心全面推動雙語教育將面臨師資來源和預算兩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