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空污指數爆表 推動緊急防治機制與綠色運輸市占率

文章發布日期:2017/2/20 / 高市議壇NO.12

  106年的冬天,高雄民眾對於空氣的感受特別深刻,天空灰濛濛地讓人誤以為天還沒亮,有些民眾甚至出現眼睛、鼻子癢到爆,以及不斷流鼻水,甚至感到呼吸困難的狀況,家裡空氣清淨機全開,出門戴口罩不離身。PM2.5紫爆、紅害似乎成了家常便飯,逼得許多人走上街頭爭取生存最基本的呼吸權利。

  根據臺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針對環保署的空氣品質指標(Air Quality Index也就是AQI),監測6種污染物,包括PM2.5、懸浮微粒、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和臭氧,2014年的人均量高雄的PM2.5相較於污染較少的台北市而言為85倍,現在卻擴大為129倍。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也以106年環保署統計的各縣市工業排放資料來計算,結果發現,高雄的硫氧化物、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等氣狀污染物高達台北的598至875倍。

  張豐藤議員於2月14日出席環保署在高雄市舉辦「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修正草案公聽會,在會中提出未來經濟部要更新電廠機組,要求使用燃氣,禁止燃燒生煤,並且全面汰換一、二期柴油車和二行程機車,訂定明確的時間表。他也指出,草案中增列的兩級預警(AQI>100及AQI>150),無法律強制力,且要達AQI>200才能啓動第三級嚴重惡化,使得緊急防制效果大打折扣,他建議降低惡化的法律強制力的門檻。

  一向關切環保議題的吳益政議員,要求市府在第5次定期大會的專案報告中提出空污解決辦法。他同時也向中央喊話,要求明確承諾南部空污天數逐年遞減,並且在空污指數達危險級時,即刻啟動防災措施,如停班停課等;而空污基金應全面補助高雄公共電動機車設置及電動車,在空氣不佳的天候,讓民眾免費搭乘大眾運輸系統等,以減少私人載具的使用。

  關心高雄經濟發展與生活環境的黃柏霖議員,希望政府能從固定污染源、移動污染源、逸散污染源等三方面,全面改善高雄空污,給市民清淨好空氣。他指出,總量管制不能停,要求高屏空污總量管制計畫第二期減量15%;而高雄市的綠運輸市占率低,應於10年內提高到40%;成立無人載具空拍大隊,加強對工地、原物料堆置場所的稽查;另針對空污環保基金,務必要專款專用,把每一分錢都用在空污改善上。

  面對全台各縣市PM2.5超標,一片滿江紅,只有台東符合三級空品區的標準,不論是環保署在相關法令上的修正,還有工業區密布、機車族眾多的高雄市,對於空氣品質的監控與管制,都面臨嚴峻的挑戰。適時針對不合時宜的法令進行修正,以及產業發展目標朝向低耗能的產業,推動綠色運輸等,都是城市發展與時俱進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