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高雄輕軌興建及完成後對高雄相關課題的衝擊及影響」公聽會--盼完工後主幹道應予規劃左轉道

文章發布日期:2023/11/6 / 高市議壇NO.92

  輕軌預計今年底成圓,屆時其所行經的主要幹道是否如施工階段禁止左轉規定,高雄市議會於9月19日召開「高雄輕軌興建及完成後對高雄相關課題的衝擊及影響」公聽會,由黃香菽議員主持,與會人士提出針對大順路沿線商家減免稅捐,以及車道縮減後因應交通事故發生的作法。

  黃議員表示,由於輕軌正在興建中許多路口禁止左轉,民眾也會避免行經大順路,所以現在塞車的情況已經沒有那麼嚴重,但未來通車後,中華、博愛、民族、大順、建工等主幹道應開放左轉,方便用路人通行。再者,輕軌一階主要屬於觀光路線、二階為通勤路線,兩者如何有效結合,帶動使用效益。此外,輕軌建設是否帶動周邊房價提升及民眾對輕軌接受度。

  義守大學財務金融管理學系李樑堅教授兼副校長指出,由於大順路輕軌施工車流外溢到建國路等其他道路,未來通行後可能還是會發生,號誌系統的整合管理很重要。他建議高雄市政府應關注輕軌完工後旅次數據,並指出大順路在施工期及完工後許多路邊停車格取消,對店家衝擊大,應予以稅捐補貼。

  高雄餐旅大學航空暨運輸管理系陳福川助理教授指出,當初輕軌興建時採行A型路權,現在已改為B型路權,其行經道路管制措施更為重要。他關切列車的採購與行控,以及未來營運的經濟性,並提醒市府要持續檢視輕軌路網是否達到設定的目的。

  屏東大學不動產經營系鄭博文副教授則提到,大順路段的輕軌位於道路中央,未來乘客下車後往道路兩側行走,則需要設置交通號誌予以通行,這樣反而行駛大順路不斷的停等,易造成塞車情形。

  大順路上汽車相關行業多,高雄師範大學事業經營系譚大純教授表示,在輕軌完工後停車格取消,將對店家造成影響,因此他建議規劃臨時上、下車及臨時下貨區等,另也應給予居住在大順路上的市民搭乘輕軌折扣。

  灣子里里長方相茗、寶中里長任憲慶與寶民里長陳詩椿關心輕軌通車後對於鄰近區域在交通、經濟以及生活便利的影響;寶安里里長黃柏澤則提出輕軌施工前後影響店家生意,應減免營業稅和房屋稅;以及未來大順路段變為一個快車道和混車道後,發生交通事故該如何處理。

 

主持人黃香菽議員提及如何有效結合輕軌一、二階,帶動使用效益也是未來營運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