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守護市民安全、落實動物保護】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9/6/21 / 高市議壇NO.40

  高雄沿海地區流浪犬隻攻擊市民的情況時有所聞,嚴重影響市民生命安危,然而最根本的問題是飼主任意遺棄犬隻,解決之道必須從飼主本身觀念改變做起,才能有效防止流浪動物的產生。高雄市議會6月13日舉辦【守護市民安全、落實動物保護】公聽會,由宋立彬、高閔琳、邱俊憲、何權峰及簡煥宗等議員主持,邀請相關局處及學者共同研擬高雄市流浪動物改善對策。

  宋立彬議員表示,彌陀、梓官一帶,養殖漁業盛行魚塭需要狗狗看守,卻間接形成流浪狗氾濫的問題,牠們甚至攻擊路過的民眾。而流浪狗氾濫源自於未進行結紮或安置,他在總質詢時已爭取一筆經費予動保處使用,希望透過公聽會的討論,大家一起找出更好的對策,保障市民及流浪狗的生命安全。

  高閔琳議員認為,若無執行TNVR(誘捕、結紮、施打疫苗、原地放回),現在的流浪動物數量可能還會更多,因此仍有繼續執行的必要,期盼能從法治、管理、觀念三大方向解決,希望能將動保觀念納入社區宣導、治安講習當中。

    邱俊憲議員也建議,應將動保觀念納入國民義務教育的教材中,從小建立對的觀念,才能尊重其他動物的生命。

   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呂明哲助理教授表示,飼主必須有植晶片、結紮的觀念,一般人飼養毛小孩除了透過購買、認養,更有高達40%是來自於別人贈送,也因為許多人沒有為家中寵物結紮,導致送養甚至是棄養的問題產生。他也期盼能從社區做起,組成動保志工隊,針對流浪動物進行有效管理,並透過社區輔導或社區寄養家庭等方式,讓流浪動物能被妥善照顧。

  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系陳光輝副教授表示,TNVR必須大規模的進行,並持續的追蹤,流浪動物的數目才有可能下降,光靠民間團體的努力是不夠的,公部門與民間團體應合作,像是愛爸愛媽能與市府進行密切的聯繫,當發現流浪動物時能夠及時通報與安置。此外,也應加強私人收容所的管控、盤點及品質維護,才不會發生過去外縣市收容所毛小孩大量消失且追蹤不到去向的情形。

  國立成功大學法律學系王毓正副教授則表示,雖然目前高雄市的流浪動物認養成效不錯,但送養後的後端追蹤仍需加強,確保飼主有無正確飼養認養的寵物。除了加強學校教育宣導外,更應該將不棄養、不看品系等觀念帶入家庭、社區當中,也期盼能透過環保講習等相關活動,將正確觀念帶給飼主。

  高雄市流浪動物保育協會趙奇華會長表示,許多飼主不懂得為寵物結紮的重要性,導致收容所時常收到一窩窩剛出生的幼犬,期盼能從教育宣導做起,改善民眾對於飼養的觀念,塑造友善動物的環境。

  高雄市獸醫師公會蕭序諺常務理事表示,TNVR的實施強度不足,遠不及流浪動物的繁衍,而精準捕捉的難度高且成效不彰,導致流浪動物仍頻繁出現,他認為最根本的解決之道就是改善飼主的責任心,讓狗可以進到家庭中,而不是流浪於街頭。

  社團法人高雄市蘭若護生協會釋見如理事長則認為,民眾的飼養觀念若不改變,流浪貓狗只會持續增加,設立再多的收容所也無法容納。她建議政府應落實不棄養的教育宣導、評估設立動保警察的可行性,以及對隨意棄養的飼主能更加重罰則等方面著手,才能有效降低流浪動物的數量。

  宋立彬議員認為解決流浪狗貓應分為短期、長期兩大計畫,短期內加強收容、結紮及社區宣導;長期則是希望能透過修法,提高棄養及虐待動物的罰則,也希望市府能評估設置動保稽查隊的可行性,進行動物晶片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