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制定「高雄市除草劑使用管理自治條例」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7/11/27 / 高市議壇NO.21

  近年來,因除草劑濫用所衍生出生態破壞的議題,已逐漸受到政府單位、民間團體與大眾的重視。台北市、宜蘭縣目前已制定「除草劑使用管理自治條例」,高雄市議會也在10月30日舉辦制定「高雄市除草劑使用管理自治條例」公聽會,由張豐藤議員主持,林富寶、陳信瑜議員出席,邀請市府相關單位與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一同探討除草劑被氾濫使用於非農業區的問題。

  張豐藤議員表示,除草劑的使用造成紫斑蝶大量死亡,除了破壞生態環境之外,也間接影響市民健康,民眾上山進行戶外運動時,呼吸的不再是芬多精,而是除草劑。因此,希望透過舉辦公聽會廣納專家學者意見,凝聚更多共識,期盼將來制定「高雄市除草劑使用管理自治條例」,建立有效的管控標準,守護自然生態,改善非農用地不當使用除草劑的狀況。

  陳信瑜議員則認為「高雄市除草劑使用管理自治條例」草案中的第4條,所指除草劑禁止使用的範圍,包含農林、園藝、草坪等私人用地,可能會與中央農業法規規定的管轄範圍有所牴觸,建議聽取法規專家意見,稍作調整。她也呼籲農業局與環保局應該共同合作監督,才能有效管理除草劑的使用。

  林富寶議員表示,鄉間產業道路多數都由區公所僱用人力進行除草作業,但由於經費不足且雜草生長迅速,以除草劑處理雜草是最簡便的方式。針對條例中農藥購買身分限制為農民,他認為,目前農民屬高齡者居多,要求購買除草劑時進行登記並作使用紀錄過於為難高齡農民。建議先從公部門減少除草劑使用量做起,畢竟多數的道路與農路都是由公部門負責管理。

  台灣大學郭華仁教授指出,除草劑除了大大降低生物多樣性,還會影響微生物和動物的生存,甚至會透過土壤、水域與粒子等進入人體干擾內分泌,對人體所造成的傷害不可輕忽。他建議中央政府應該設立環境基金來維護環境清理,並編列預算進行人工除草作業,不該為了便宜行事,在非農用地濫用除草劑。

  義守大學吳明孝助理教授則表示,《農藥管理法》的規範重心在於對農藥販賣業者與農藥的管理,偏重於前端農藥與農產品的管制,缺乏對非農用地與末端使用的管理。在不違背中央法規的情況下,贊同制定「高雄市除草劑使用管理自治條例」,但認為草案中第5條與第6條限制用地使用資格」規範,仍有商討空間。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林維正分會長與協會志工吳逸倩則指出,台灣每年除草劑用量每公頃約4.2公斤,年銷量更高達26億元,平均用量與銷量都遠遠超過周遭國家。許多除草劑使用在非農用地,造成物種多樣性的減少,更威脅到民眾健康。希望高雄市加緊腳步制定除草劑使用管理自治條例,不讓農藥被濫用在非農用地,以減少除草劑對生物和環境所造成的威脅。

  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廖金山理事表示,除草劑噴灑在紫斑蝶飛往茂林途經道路,導致農地一片枯黃,也間接影響了紫斑蝶生長產卵的環境,造成紫斑蝶遷徙數量正逐年下降中。他主張應有效減少農藥的使用,別讓全台最美、最大的蝴蝶谷因此而消失,使得紫斑蝶和蜜蜂成為生態環境的難民。

  高雄市茂林區紫斑蝶生態保育促進會湯雄勁總幹事表示,茂林蝴蝶谷是享譽國際的生態景觀,當地的原住民並未使用除草劑,才能保留現今原始風貌的環境,而除草劑大多是公部門或包商在清理公路時使用,建議應從公部門自身做起,減少除草劑用量,保障紫斑蝶的生存空間。

  高雄市野鳥學會林世忠理事長則以鳥松濕地為例指出,該地完全沒有使用除草劑,因此保留了生物的多樣性,也相當適合生物移居。他也贊同制定「高雄市除草劑使用管理自治條例」,希望藉由除草劑的使用管理,達到生態保育的效果。

  財團法人地球公民基金會王敏玲副執行長、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陳郁玲常務理事、美濃愛鄉協會劉孝伸理事長、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團隊黃嘉琳發起人等團體,也都站在守護生態環境的立場,贊同制定「高雄市除草劑使用管理自治條例」,以有效管控除草劑的使用。

  高雄市植物保護商業同業公會黃耀山顧問則有不同看法。他表示,農藥屬於高科技產品,上市前都得先經過中央政府與專家學者嚴格評估後,才能販售。且目前已有「農藥管理法」,如果僅有高雄市設立除草劑管理自治條例,但鄰近外縣市卻無類似法規,只會形成農民至外縣市購買除草劑的情形,而除草劑的用量依舊不會減少。他建議應直接從中央修正「農藥管理法」,而不是由地方政府另制定法規。

  美濃區農會鍾清輝總幹事表示,倘若限制僅農民身分才能購買除草劑,將會對實際務農卻無農保的青年農民造成很大不便。非農地不得使用除草劑更應要求政府部門於全國執行。畢竟,非農用地噴灑除草劑多數是公部門管理之地,呼籲公部門應從自身管理做起!

  最後,張豐藤議員表示,將整合此次與會專家學者意見,法案於本會期會送進議會,希望能有效降低除草劑用量外,也能在農藥的管理與購買資格上保障農民權益。並期待透過立法減少除草劑對環境的危害,使自然生態得以永續發展並保障農業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