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提升智慧化設施 減低照服人力負擔--「現行高雄市長照 2.0 政策的盤點與分析」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1/5/25 / 高市議壇NO.63

  目前全國平均老年人口已占14%,部分偏鄉更超過20%,長照需求也逐年倍增。衛福部於 106 年推動「長期照顧 10 年計畫 2.0」,長照預算大幅成長,近年卻出現經費執行率過低、照服人力不足等問題。高雄市議會於5月10日舉辦「現行高雄市長照 2.0 政策的盤點與分析」公聽會,由李眉蓁議員主持、林義迪議員列席,邀請公部門與學者專家一同討論,期盼朝增加智慧化設施,減輕照服人力負荷方向邁進。

  針對照服員薪資問題,李眉蓁議員指出,長照2.0新制上路後,照顧服務員中的居服員薪資普遍提高,但即便後來全職居服員的平均薪資已超過3.8萬元,部分工時者時薪為223元,可是實際從事照顧服務工作者也僅提升至 43%。再加上衛福部推動長照 2.0 時,多半著重在居家式及社區式照顧服務,長照 2.0 給付基準根本未納入住宿型機構內的失能民眾,導致如靠呼吸器維生、長住呼吸照護病房的患者無法使用長照資源,每月還得自付生活照顧費 2.5-4.5 萬元,造成家屬極大負擔。

  張顯耀前立法委員指出,自長照2.0上路後,每個縣市的長照約有95%預算來自中央政府、5%才是地方政府自行負擔,質疑若未來中央政府的預算編列未如預期,地方政府是否有能力支應?呼籲高雄市政府應做好因應準備,讓預算用於刀口,以提升長照政策執行率。

  針對照服人力不足的議題,義守大學管理研究所李樑堅教授建議:一、可考慮讓健康的長輩成為照顧人力;二、透過設施研發設計與科技導入,將照護設施智慧化,以減輕照服人力負擔;三、市府可釋放公有土地設置長照人員休閒空間,進行身心靈調適與喘息;四、為因應未來不同需求,應建立照服員回訓機制。

  國立高雄大學政治法律學系廖義銘教授認為,目前的直轄市、縣(市)政府特約長期照顧服務契約書內容多站在甲方(縣、市政府)的角度思考,較無考量乙方(業者)在執行面的困難與丙方(受照顧者)的需求,建議契約應再進行逐條討論,訂定出讓三方滿意且受照顧者放心的契約內容,也讓服務更全面化提升。

  輔英科技大學護理系李昭螢副教授表示,長照2.0計畫使得資源分配不均,資源多在A級單位,也衍生出A級單位個管負荷量超載問題。此外,居服員薪資多優於照服員,也是造成照服員流失的因素之一,盼政府在照服員的薪資議題與升遷辦法中進行檢討與滾動式的修正。

  美和科技大學護理系林建志講師也表示,由於居服單位薪資較高,甚至喘息給付可至一小時300元薪資,以致吸引不少照服員甚至護理師投入其中,間接導致照服人力短缺及服務品質下降,期待市府應從根本著手,以解決薪資問題,並設定薪資標準,才能有效降低照服人力流失的問題。

  嘉南藥理大學社會工作系曾淑芬副教授建議市府,除了重視有照顧需求的長輩,更應著重預防,讓健康的長輩能延續健康減緩老化,也能降低資源的使用,建議讓具備豐富閱歷的長輩前往學校與學生經驗分享;鼓勵屆齡退休者投入時間銀行機制,為自己累積服務時數,以換取未來所需的服務;還有開放社區閒置土地予社區長輩參與農藝耕種,以及安排替代役至長照巷弄站,陪伴長輩提供關懷服務等面向執行。

  最後,李眉蓁議員表示,此次公聽會只是推動的起始點,以蒐集產官學與民間業者意見,讓市府了解並進行檢討,未來也會再度舉辦相關公聽會進行深入探討,並持續監督與關心長照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