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岡山大鵬九村重劃區設立共融式特色公園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9/5/23 / 高市議壇NO.39

  公園是親子休閒的好去處,遊戲更是啟動孩子靈魂的鑰匙,比起千篇一律的罐頭遊具,更需要採共融性遊具模式的特色公園,提供親子、身心障礙朋友一個友善的環境,更能融入寵物公園概念,從中實施生命教育。高雄市議會特於108年4月26日召開岡山大鵬九村重劃區設立共融式特色公園公聽會,由黃秋媖議員主持,高閔琳、李雅慧、李喬如、鄭孟洳、林智鴻、林宛蓉等議員列席,邀請市府相關局處、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一同探討在岡山大鵬九村重劃區中設置具有共融式特色的親子及寵物公園。

  常陪伴6歲寶貝女兒到公園遊玩的黃秋媖議員發現,高雄市目前僅有一座寵物公園且座落於南高雄,因此她極力爭取在北高雄設置第二座融入共融理念的寵物公園,希望北高雄能有一個讓兒童、毛孩悠遊奔跑的理想公園。期待透過公聽會的舉辦,讓在地居民、家長、動保團體的聲音都能傳達給市府,建立一座真正從兒童、寵物需求出發的特色公園。

  台南大學吳宗憲副教授對於寵物公園的設置提出四點建議,一、選擇適當地點設置寵物公園或輔以寵物公車;二、強化寵物公園規劃前的利害相關人參與並明訂於地方自治規範中;三、空間設施先求有,再求好;四、因地制宜,逐步規劃寵物公園的管理原則。

  針對共融式特色公園的設置方向,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林純雯教授表示,遊戲對於兒童的肢體、感觀、智力、語言及情緒發展相當有益,更能培養兒童獨立學習的能力,若能融入自然探索、在地特色、以兒童為主,並採用「一物多玩」的遊具,像是積木、沙坑等,更能打造一個充滿幸福感的共融式特色公園。

  高雄市獸醫師公會高振庸理事長則認為,目前國人素養仍待提升,像是使用牽繩、隨手清理毛孩排泄物等觀念皆需再加強,期盼未來公園落成後能有效實施愛護公園環境的觀念宣導,以維護公園整潔並建立友善環境。

  高雄市動物福利協會鄭賢義理事長及高雄市寵物商業同業公會林志明總幹事也對公園的設置表示支持,同時也期盼可派員宣導正確飼養觀念給飼主。

  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家長代表也呼籲,希望能設置一座符合安全法規又適宜兒童發展的遊戲場,也相當期待能加入寵物公園的特色,讓家長能帶領孩子認識毛小孩,尊重動物生命。

  李雅慧議員表示,特色公園近年來在全台風行,前往外縣市時,許多家長也會想帶小朋友去當地的特色公園遊玩,也可為當地帶來新的觀光效益,期盼市府多用心,好好打造高雄市的特色公園。

  李喬如議員也要求養工處多與動保處合作、討論,用心了解毛小孩的需求,才能建構一個毛小孩能夠開心玩樂的特色公園。

  鄭孟洳議員則認為,公園使用者的習慣與素養都是可以被教育的,因此共融式公園更有設置的必要性,讓小朋友能夠學習愛護生命,民眾的公德心也能提升。

  林宛蓉議員除了對於剛啟用的小港森林公園表示肯定外,也期盼北高雄也能夠擁有一個有特色且充滿兒童歡笑的特色公園。

  對於北高雄特色公園的設置地點,高閔琳議員則建議,除了岡山大鵬九村(第87期重劃區)可考慮外,位於省道台17線岡山、彌陀區交界處的岡山二高眷村至今已閒置逾10年,且腹地更大,也可納入設置地點考量。

  最後,黃秋媖議員也期待,岡山大鵬九村重劃區共融式特色公園的設立,能夠納入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動物保護團體的意見,讓公園更有多樣性。未來公園啟用後,也會盡力組織志工團體,一起協助落實正確的動保觀念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