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豪大雨下不停 關切道路坑洞修復

文章發布日期:2018/9/27 / 高市議壇NO.31

  8月份的一連串的豪雨導致高雄市多處淹水,並造成道路受損嚴重,許多路面出現大大小小的坑洞,成為8月23、27日工務部門質詢的焦點,議員們要求市府重視及儘速改善,以免民眾行車危險、事故頻傳。

  經常會勘道路問題不平的黃淑美議員指出,高雄市道路4,800多公里,雨後出現5,000多個坑洞,平均每一里就有一個坑洞,究竟是施工品質不符規定,抑或工程稽查沒有落實,令市民存疑;她說,工務局以補丁處理坑洞,恐將造成行車危險,應予避免。

  關心縣市合併後資源均衡議題的許慧玉議員質詢,高雄道路品質讓市民感到丟臉,原高雄縣面積是原高雄市的19倍,且原縣道路品質遠輸於原市品質,差距十分懸殊,此對於原縣的市民極為不公,建議市府加速原縣區域的道路開闢與維護。

  方信淵議員則表示,路平是進步城市的基本要素,但高雄道路品質不佳已非新聞,工務局雖有努力,但市民仍然無感,讓人質疑究竟是維護經費不足或施工品質不佳所造成。陳慧文議員則提到,經過豪雨沖刷,道路原已修補的坑洞在暴雨後更加深、加寬,原貼布式的坑洞修補全被豪雨沖刷殆盡,工務局應省思填補用料及工法的改善。

  周鍾㴴議員表示,823豪大雨造成鄰近大同醫院的中華、大同及民生路一帶嚴重積水,水深約30公分,這是他擔任議員30年以來首見,但工務局說水利工程應允許合理淹水,此說法相信市民無法接受,也不會接受。周議員說,人算不如天算,市府官員應要「敬天、禮地、愛民」,城市才有希望,市府對人民要存有愛心,不要噴口水,更不要事後作秀,期盼市民官員努力打拼減少水患。而李雨庭議員針對台17線道路坑洞造成汽車輪胎框變形,以及大寮鳳林路、光明路、88快速道路橋下路平問題,要求市府加速改善。

  豪大雨後,前鎮、小港道路坑洞最多,曾麗燕議員表示,沿海二至三路大約1公里長,大小坑洞多達上百個,有些下陷深度甚至10幾公分,中山路機場至高速公路段坑洞也不少,還造成機車騎士因摔倒而申請國賠案件。

  針對議員們的質詢,工務局表示,已全面加強巡查道路坑洞,工班亦全員出班,主要幹道和次要道路於8月底前完成修補,並採冷料及方正切割填補方式。至於破損嚴重的小港區中山路, 計畫自9月份天氣放晴後,從機場至中山高速公路段將採夜間施工,進行道路全面翻修。(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