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支援新南向政策,推動高雄市成為南部境外理財中心及成立『金融與休閒產學聯盟』」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7/4/21 / 高市議壇NO.14

  高雄具備海空港優勢,有非常好的條件可以成為新南向政策的基地,但目前中央政府所採取的齊頭式資源分配,導致高雄並沒有因南向政策而受到顯著的助益。高雄市議會於106年4月14日舉辦「支援新南向政策,推動高雄市成為南部境外理財中心及成立『金融與休閒產學聯盟』公聽會」,由張豐藤議員主持,邀請南部多個大專院校、銀行公會、證券公會、旅行公會代表,與市府相關局處官員一起進行「新南向」的腦力激盪。與會學者指出以往新南向議題多著墨觀光,若可善用金融業資源並做適度結合,應可導引觀光業轉型、升級,讓新南向更加值。

  張豐藤議員提出觀光與金融相互結合的新可能,希望能夠結合市政府、金融業、觀光業、南高屏大專院校金融商學與觀光相關系所,成立「金融與休閒產學聯盟」將高雄市發展為境外理財中心。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李仁耀教授表示,目前中央政府對新南向的佈局並沒有把資源集中放在高雄,在這個前提之下,要讓旅客能夠南進南出必須做出差異化,與金融結合是一個很好的方向,建議可以先鎖定個別國家、個別族群來推動,同時也要研擬與之對應的相關配套措施。樹德科技大學王昭雄教授也表贊同,並推薦馬拉西亞在語言、民情、文化方面都與台灣頗有淵遠,非常值得開發。

  義守大學李建興教授也以日本有兩個金融中心為例指出,高雄具有發展成台灣次金融中心的潛力,而針對台灣有將近90%的金融業者把總部設在台北,則是呼籲業者不要把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可以採取南北平衡的方式。同時也建議中央政府對於法規鬆綁、行政效率要加強,因為世界經濟瞬息萬變,金融產品和制度要能快速應變才能跟上世界潮流與客戶需求。

   而在產業端方面,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同業公會、高雄市觀光協會、高雄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則從實務端提出癥結點,表示中央政府推動南向政策以來,東南亞國家來台的人數增加並不多,高成長率是因為之前的基數太低導致。另外東南亞國家有很多穆斯林教徒,這些國家有獨特的理財方式和觀念,但長期以來台灣並沒有這方面的研究,加上網路操作界面和APP軟體鮮少這些國家慣用的語言,要規劃金融商品還需要從長計議,甚至要讓旅遊從業人員銷售金融保險產品也與目前法規牴觸。

  張豐藤議員表示,金融和旅行產業的結合是一種全新的可能,尤其在其他縣市都還未有如此的規劃之下,如果能夠成行將會是高雄新南向政策中的一項利基,雖然目前看起來還有很多需要克服的地方,如政策法規的鬆綁、海空港的航班太少、金融業與旅行業如何合作行銷等等,都需要政府加速進行與整合,不過產學聯盟的平台是可以先行的,一旦平台開始動起來,就有機會創造更多的功能,並釐清未來商機的出路。